全部

春雪赛如金!山东本轮降雨降雪有效缓解小麦旱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8:5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这两天,山东省迎来了一场换季式的降温,从前两天的艳阳高照,画风一转变成了今天的雨雪交加。2月25日,山东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宾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介绍了本轮降水对春耕工作的影响。

2月24号晚,山东迎来一轮降雨降雪过程,截至2月25号上午8点,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5.0毫米,菏泽、枣庄、济宁、泰安、临沂等地降水量均超过平均值,其中,降水量最高的地市为菏泽,达35.5毫米。山东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宾告诉记者,这场降水对于山东省小麦旱情的缓解是十分有利的,鲁南、鲁西南地区的降水量对于田里的小麦而言相当于浇了一次透地水,济南市的降水量相当于浇了一次小水,正好满足了小麦快速生长的水分需求。

伴随本轮降水过程一起到来的是一场“换季式”降温,与几天前省内多地最高温度超过25℃不同,今天,省内绝大多数地区最高气温重回个位数,淄博、泰安、德州等地最低气温重回零下。“前几天的高温应该说是近几年来比较异常的天气状况,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大风高温造成水分的蒸发,应该说是对小麦不利的。”山东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宾说:“这次降温应该说是回到了山东省的往年来同时期正常的气温水平。对于小麦来说,还没有从越冬期反应过来,它的抗寒能力并没有因为短暂的升温而降低,对于小麦的生长没有大的影响。”

同时,专家也对本轮降水过后的春耕工作提出了建议。降雨之后,气温会逐渐回升,杂草也会快速生长,病虫害也有可能会发生,建议春耕期间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控,同时还要注意小麦倒春寒的防治。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左新新 实习记者 赵子璇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