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省会的“硬核”支撑:济南产业引领能力正变强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1-02-27 10:01:02

强省会的“硬核”支撑:济南产业引领能力正变强

济南超算科技园效果图

2月23日下午4点多,当新时报记者致电济南市发改委空天信息产业推进组工作人员刁文博时,他正参加空天信息产业链专班会议,此次会议审议了全市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当天下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也在开会,近期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一期即将正式启用,他们正紧锣密鼓推进此事……

强省会号角吹响后,济南产业推进已按下“加速键”。正如不少专家所言,产业是城市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强省会”首先要“强产业”。

蓝图已绘,当下的济南正积极做强产业,增强产业引领作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

  规上工业营收将破万亿元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相比其他产业,济南工业展现发展韧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领跑全国全省,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4.2%。《中国制造2025》中指出,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工业及制造业发展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近日印发的《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再次强调“工业强市”。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强省会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强工业。”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说,到2025年,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能级双双突破万亿级。

济南正逐渐向这样的目标靠拢。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工信局采访获悉,2020年,济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4050亿,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产值超2500亿,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近700亿……初步统计,目前距离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目标,济南还有2000多亿元的差距。

“后疫情时代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实现这个目标有一定的挑战性。但纵观近些年发展趋势,济南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持续增长,实现这个目标符合发展趋势。”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开信息显示,仅从省内看,烟台、青岛、潍坊等城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过万亿,而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仍在路上。

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看来,此前济南工业比重偏低,这与济南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有关。未来城市的发展,工业是硬核,聚合技术、知识、资源、人力的能力比较强,济南提出工业强市战略,未来工业对城市的支撑作用将增强,工业做强了,其他优势将放大。

按照发展目标,今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都将达到4500亿元。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规模将分别达到7000亿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将分别达到3000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4500亿元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从这些体量跃升的数据目标来看,济南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和打造万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指日可待。

  产业链做强效应正凸显

在强省会战略下,济南如何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意见》指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其实,从去年8月起,济南筛选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量子、空天信息、生物医药等十个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不少已取得初步成效。

此前举办的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协作配套大会上,推出56个产业链协作配套项目,价值逾10亿元。

刁文博所在的空天信息产业链专班正加快推进济南空天信息产业的发展。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试验线等重点项目已投入使用,“济南造”行波管已实现量产,初步达成4亿元意向订单。在专班帮助下,山东微波电真空公司完成了对行波管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和原材料制造商收购,分别将其从深圳和德州迁至济南,实现了行波管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生产本地化,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目前,他们正在推进行波管二期项目的建设。

无独有偶,济南重点支柱行业汽车制造业的产业链“内循环”推进也初显成效。在此前召开的济南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交流大会上,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4亿。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供需对接会举行后,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引入的诸如二机床、奥图自动化等本地产业的配套生产线已近3亿元,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订单已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4050亿的营收中,汽车板块拉动收入已超1600亿元。

市工信局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处负责人李纪军告诉新时报记者,重汽生产的20台氢能公交车、明泉集团年产5000吨的氢气提纯项目以及济南公交公司在历城区韩仓打造的济南首个加氢站母站有望在一季度启用。“这3个项目包含了氢气生产、加氢和氢能公交车,就是氢能全产业链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济南将走在全省前列。”李纪军说。

目前,济南“链长制”工程仍在持续实施。在李纪军看来,通过打通产业链,可摸清产业优势及短板,有针对性地建链、强链、补链,推进产业“内循环”,助推企业抱团壮大,从而助力产业发展。

  后发优势正孕育

在强省会战略机遇下,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正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放眼全国和省内,正如不少专家所言,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发展境地,济南崛起如何蓄积后继之力?《实施意见》指出了另一个路径——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在这方面,济南已然起势。近期山东省发改委公布的省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济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围。从两个产业2025年7000亿级和3000亿级的发展目标来看,济南的雄心和潜力可见一斑。

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济南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建有生命科学城、济南药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产业发展载体,对产业集聚发展具有较强的虹吸效应。目前济南在研一类前沿新药19个,占全省60%以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上核心产业占比超过70%。

在高端装备领域,正在推进的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按照发展计划,未来5—8年,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5000亿。填补了济南乘用车空白的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按照计划今年将破土动工,2023年投产后年产能将达10万辆,这些都正孕育济南装备产业的后发优势。“目前,济南公交车多来自重汽,未来吉利投产后,有望推动出租车采用吉利电动汽车。”李纪军说,未来,济南将在无人驾驶公交线路方面进行探索,同时,除了高速路段测试,智能网联测试将探索室内和更多城市场景,目前,济南正在争取全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协同发展试点。济南产业的后发优势不止这些,一些未来产业正茁壮成长,即将崭露头角。比如,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济南空天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已经成长为全市12个重点产业领域之一,空天院齐鲁研究院、山东产业研究院已广纳贤才、顺利运转。空天信息产业布局和规划逐步清晰,产业生态链逐步形成。按照发展目标,3—5年内,济南空天信息产业有望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除了空天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也将崛起。山东产研院正在济南实施“泰山计划”,今年将量产20多款芯片,产值将超60多亿元,将快速支撑济南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跨入全国前列。

作为中国算谷的一部分,近期,超算科技园一期即将启用,按照发展规划,未来,济南将在E级计算机(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上实现突破。而正在打造的中国算谷,到2030年,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元。正在建设中的“济南·量子谷”,2030年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蓝图已绘,奋进的济南,产业能级提升已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元宵佳节家长大意孩子走失,济南特警暖心救助一家团圆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本是一家团聚阖家欢乐的日子,但却家长疏忽大意致孩子走失,济南特警队员及时帮助孩子找到父母,助其一家团圆。[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2-27

视觉:济南78岁老太带队舞龙14年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十米“长龙”凌空翻滚,时而卧睡在地,时而盘旋成团,引得人群连连拍手称好。舞龙人踩着轻巧稳健的步伐,把手中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