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小学学生返校:报到仪式感满满,第一课聚焦爱国教育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1-02-28 10:47:02

2月27日,济南市直高中、多个区的中小学学生返校报到,为即将开启的新学期做最后的准备。尽管尚未正式开学,但不少学校还是别出心裁,用多种方式迎接学生。相比小学阶段的“花样百出”,初中、高中学生则迅速投入学习中。

报到仪式感满满 多校师生互送小礼物

2月27日上午,槐荫区泉新学校的老师们早早来到学校等候学生返校,体温监测点是入校第一关,进入校园后,学生们热情地招手问好,寂静的校园又一次沸腾起来了。

在天桥区官扎营小学,老师们在学校门口排成两列,伴随音乐《最亲的人》跳起精心练习的舞步欢迎学生,孩子们看到后纷纷上前与好久不见的老师拥抱。

高新区汉峪小学两名教师则穿上了牛形人偶服饰,在校门口与归来的学生打招呼。孩子们带来了在家自制的各种饰品,有的做了牛头红灯笼,有的还戴上了牛头面具,他们在校园里与老师同学合影,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奥体中路学校

早晨不到8点,济南五十二中的学生们抱着“礼物”排队来到学校,为老师们送上了开学大礼包。高新区春晖小学为学生精心挑选了小牛钥匙扣作为新学期礼物,老师在学生进校门时递到他们手中,并在“灯笼墙”前拍下新学期的照片。

高中学校的返校过程则没有那么“花哨”,多所学校采取了错峰返校。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上午8点报到,高一高二年级下午2点报到。济南西城实验中学也是以年级为单位,分三个时段错时错峰报到。“开学前,学校对校园、教室、各功能室进行了集中消杀。”该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米长艳说,学生进入校园要进行刷脸测温,校医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家长不允许进入校园,由教师、志愿者团队在校门口帮助学生搬运行李与物品。

开学第一课聚焦安全、防疫和党史教育

报到除了交寒假作业、发放新教材、打扫卫生等工作外,不少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安全、防疫提醒,学习党史等爱国主义教育等成为“主流”。

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学党史、忆校史、承家风,主题为“致敬先辈、放眼未来”。学生们观看了《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集,还观看了由学校思政教师录制的党史微课——《革命的斗士 辛勤的园丁》,了解了学校的首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王大彤矢志不渝投身革命运动的感人事迹。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等多所学校学生也在第一课上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视频。

还有学校学生开展了体育、练字、习惯养成的比拼。“在家憋坏了,好不容易撒个欢儿,有学生还玩起了‘铁门槛’。”济南五十二中一名体育教师说,有学生返校后就练习了足球绕杆、扔实心球、跳远等体育技能。

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

在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报到当天就恢复了集体练字,学生之间还互相填写了“成长小档案”的同学评价栏,记录好习惯养成过程。

除了学生的第一课,有的学校也为教师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天桥区云世界小学为全体教师的第一课从提升应对日常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开始,学校邀请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总带教沈晓晓及团队讲解《严抓疫情防控,助力学校开学》。

山东省实验小学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莫 赵世彩 张磊)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月1日起,济南这3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受道路封闭影响,3月1日起,K180路、322路、K124路三条公交线路临时停运或调整。[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2-28

强省会的“硬核”支撑:济南产业引领能力正变强

强省会号角吹响后,济南产业推进已按下“加速键”。正如不少专家所言,产业是城市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强省会”首先要“强产业”。[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2-27

元宵佳节家长大意孩子走失,济南特警暖心救助一家团圆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本是一家团聚阖家欢乐的日子,但却家长疏忽大意致孩子走失,济南特警队员及时帮助孩子找到父母,助其一家团圆。[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2-27

视觉:济南78岁老太带队舞龙14年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十米“长龙”凌空翻滚,时而卧睡在地,时而盘旋成团,引得人群连连拍手称好。舞龙人踩着轻巧稳健的步伐,把手中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