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农村群众告别出行难 交通行业扶贫目标全部实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5 11:1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路修好了,老百姓奔向幸福生活的劲头更足了!那么,济南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推动交通扶贫工作起到了什么作用?4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5场。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在发布会上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介绍。

“‘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大路。’这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杨峰说道。

农村群众告别了出行难

我们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向贫困村延伸,交通行业扶贫目标全部实现。”杨峰说,集中精力解决了一些出行难中之难的问题,黄河滩区临时撤离道路建设任务提前完成,全市建制村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全覆盖,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彻底打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困境成为历史。

为贫困地区畅通了大循环

2018年至2020年,济南市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338公里、整治危桥85座。

截至2020年底,济南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215公里,农村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约158公里。“四好农村路”就像一条条金丝银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大客户,把农村地区与全国大市场紧紧连在一起。有了市场,农产品不愁销路,好东西也能卖上个好价钱,农村群众腰包自然也就鼓起来了。

让贫困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道路通,百业兴。据介绍,济南市很多贫困村不缺资源,就因路不通,游客进不去,企业留不住。运通人气聚,客车通到村里,游客也就引进来了。很多乡亲开起了农家乐、民宿、观光农业等,家乡的人气旺了,深山的美景成了抢手的生态产品。路通添财气,资源路、产业路修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就像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把一只只“金凤凰”引进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归雁经济”也热了起来。

杨峰介绍举例说,“如平阴演旧线,是平阴县西南山区唯一一条交通通道。该项目的实施带动了玫瑰镇、洪范池镇的果蔬采摘、泉水文化、玫瑰精品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发展,为沿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交通支撑。商河县先后打造了龙怀、甜辛、白大、燕韩、商怀和高速连接线六条‘绿荫花海’样板路和温泉乡情、留兰香产业两个样板区,涵盖了乡村旅游,花卉产业,留兰香、紫薯、大蒜等特色种植一系列省市级区域品牌,由线到面,由样板路到样板区,带动了区域产业蓬勃发展。济南市广大农村地区正因路而兴、因路更美、因路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