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小清河复航工程首座节制闸主体完工,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4-29 09:06:04

4月27日晚,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的完成,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柴庄节制闸主体工程顺利完成,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取得重要突破。柴庄节制闸主要承担着小清河调洪、灌溉、治涝、通航等功能,下一步进行闸板和机械设备的安装。计划6月底前完工机电设备的安装,达到使用条件。

节制闸6月底具备使用条件

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

4月28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荷花路桥下游200米处,这里是小清河复航工程的起点,也是迁建后的柴庄节制闸的位置。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从上游过来的河水被导流至小清河河道北半幅,南半幅就是正在施工中的节制闸。

目前,节制闸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在拆除钢结构。其中闸室段全长17.5米,共7孔,每孔净宽10米,墩顶高23.3米。据悉,柴庄节制闸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除涝标准为10年一遇,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此次迁建的柴庄节制闸位于小清河起点荷花路桥桥下200米处,距离原闸址5.3公里,主要承担着小清河调洪、灌溉、治涝、通航等功能,是小清河通航入海的首座节制闸。”中铁二十五局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经理杨志文介绍。

据悉,节制闸枢纽工程由上游连接段、闸室段、消力池段和下游连接段组成,利用闸门启闭调节上游水位和下泄流量,满足小清河的分水或截断水流进行闸后渠道的检修,也是小清河复航项目全线的节点性控制工程。

截止目前,该标段上游混凝土铺盖、下游消力池、翼墙底板、墙身、闸底板、闸墩、排架、机架桥板预制、下游右岸浆砌石一级护坡已全部完成,下一步进行闸板和机械设备的安装,计划6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具备使用条件。

距离南水北调水管仅八米

设置近300米导流明渠引水

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线路全长29.34公里,包括济南段23.34公里、滨州邹平段6公里,本工程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土方开挖1375万方、斜坡式护坡165.9万方;改建桥梁13座,迁建柴庄节制闸1座;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造倒虹吸2道、提灌站31座、涵闸53座。

“需要在小清河原有河道上排架17米高大模板,闸墩及二期混凝土需要一次性浇筑430立方,同时节制闸一侧距离南水北调工程水管不到八米,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项目总工程师于秀龙说。

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一方面采用倒流明渠的方法,在节制闸前后设置长达297米的导流明渠将河水引向另一侧;另一方面,项目部在基坑四周打了78个降水井,并将原河道土层挖低7米,并进行混凝土浇筑,相当于在上面加上“防水膜”。

2022年小清河全线复航

为济南新添一处出海口

为完成节点任务,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标段于2021年2月16日正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开工作业点34处,主要为航道开挖、航道护坡、节制闸以及桥梁工程。“目前河道土方开挖和拓宽、疏浚已经基本完成,正进行护坡的施工以及沿线生产桥的改建。河底和顶宽的扩挖基本上到位。”项目安全总监郑奇介绍。

2022年,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竣工后,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将有效保护小清河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底,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动员会举行,代表着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开工。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位于济南荷花路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跨越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长169.2公里,其中济南段航道长度为23.57公里。

小清河是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更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次性投资超百亿元且可以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项目。

小清河复航除了带来环保、防洪等好处外,还为济南新添出海大通道,带动济南的对外开放。在柴庄节制闸的东侧,则是规划建设的济南港。依托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港预计2022年底完工。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