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城镇居民赚的比花的增长快!吃喝支出占比下降至23.5%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8-16 10:30:08

原标题:济南城镇居民赚的比花的增长快!吃喝支出占比下降至23.5%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人消费有什么特点?近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十八大以来济南城镇居民收支情况》,从数据来看,济南城镇居民赚的比花的增长快,吃喝支出占比下降至23.5%。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十八大以来,济南城镇消费布局渐趋合理,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从城镇居民生活消费增速看,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12年的2098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391元,年均增长6.4%。

这一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071元,比2012年的18688元增加12383元,年均增长6.6%。

显然,济南城镇居民赚的比花的增长快。不过这也有可能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消费支出下降。统计数据显示,剔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2-2019年济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速为6.9%。

随着济南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用于满足基本生活的生存型消费支出比重逐步下降,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支出比重明显上升,增长势头良好。

首先,生存型消费支出比重下降。十八大以来,济南城镇居民食品生存性消费支出水平不断上升,但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占消费比重不断下降。居民食品消费质量不断提高,肉禽、水产品、蛋类、奶类、干鲜瓜果等食品消费越来越多,吃得越来越好。

随着城镇居民收入增加,恩格尔系数(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从2012年的25.1%下降为2020年23.5%,下降1.6个百分点,消费质量不断提升。

正所谓“衣食住行”,除了吃之外,穿衣也很重要,虽然济南城镇居民在服装选择上愈加追求多元化、独特性和舒适性,但消费支出增长却并不快。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年均增长0.3%。

其次,发展型消费持续增长。随着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家人的健康、精神文化的享受以及交通工具的更新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和文教娱乐三项支出的年均增速分别达到8.9%、6.6%和7.2%,均超出同期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速。

济南城镇居民的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和文教娱乐三项支出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也在逐年扩大,从2012年的28.3%扩大到2020年的30.3%,增加了2个百分点。

再次,享受型消费逐年增加。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消费环境日益改善,从生活用品及生活服务到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者可以购买的服务类型不断延伸,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比不断增加。2020年城镇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比2012年分别增加了751元和283元,年均增幅达4.7%和6.4%。

最后,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拥有量持续增加。2020年济南市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58.5辆,与2012年相比增长110.4%;每百户拥有洗衣机98.4台、电冰箱(柜)104.0台、其他中高档乐器15件、热水器100.6台、移动电话225.7部、空调器166.4台,分别增长1.4%、3.8%、183.0%、8.4%、9.4%和9.3%。

此外,扫地机、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等智能高档设备进入大众家庭,消费生活向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不断迈进。(济南日报 记者:刘彪)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每天500多通电话 这里既是“热线”也是“前线”

“您好,这里是济南市疾控中心,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位于市疾控中心18楼的值班室,电话声此起彼伏,应接不暇。[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8-15

去年,济南人均可支配收入53329元

2020年,济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071元,比2012年的18688元增加12383元,年均增长6.6%。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详细]
舜网 2021-08-15

济南7月汛期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95.2% 水环境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7月是济南的主汛期,刚刚过去的7月对全市水质有无影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市21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标...[详细]
舜网 2021-08-15
济南一小区墙体裂出一指宽,地面塌成几大块 这样的新房谁还敢住!

济南一小区墙体裂出一指宽,地面塌成几大块 这样的新房谁还敢住!

今年的7月上旬,济南世茂原山首府小区迎来了交房的日子。业主们等了两年多,终于喜提新房,可交房的高兴劲还没过,问题就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4
济南:“掌门教育”人去楼空 几十名员工“被离职”

济南:“掌门教育”人去楼空 几十名员工“被离职”

李先生在济南的掌门教育工作了快一年的时间了,可是就在今年的8月8日,他来正常上班的时候,突然发现公司大门紧闭,里面的办公用品都被清空...[详细]
齐鲁网 2021-08-14
济南:男子持C1驾照开货车遇交警加速逃窜 被扣18分罚2600元

济南:男子持C1驾照开货车遇交警加速逃窜 被扣18分罚2600元

济南:货车遇见交警突然加速逃窜 司机竟是C1驾照还超载[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