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洪水不退,我们人不退!”行走在黄河大堤上的民间救援队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作者:

2021-10-11 09:24:10

查看水位标尺、探根石……十一以来,我们总能看到一群身穿救生衣的人沿着黄河大堤来回巡查,不分白天和黑夜,他们中除了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街道办工作人员,还有不少是民间救援队的队员们。

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潼关水文站10月5日23时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出现2021年黄河第3号洪水,花园口站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已持续10天,黄河下游秋汛形势愈加严峻。越来越多民间救援力量加入黄河大堤巡护中,展现了山东人“保卫黄河,守护家园”的决心。

连夜奔赴防汛现场,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

“5日晚上我们接到消息,连夜组织10多名队员来参与黄河大坝的巡护。”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刘军说,他在群里发信息时正值假期,不少队员都报了名。

刘军他们所在的救援队主要负责配合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巡护济南黄河大桥附近约3公里的黄河大堤。“我们在鹊山控导,这一片有险点险段,跟着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学习如何探查根石,观察水位情况等。”刘军说,这是救援队第一次参与秋汛巡防护堤,队员们每天分成4组轮流上坝巡查。

“一旦根石缺失,就可能发生险情,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巡查,发现情况立即上报处理。”9日傍晚新黄河记者联系上刘军时,他仍在巡防现场,嗓子有些沙哑。“队员们可以轮换,我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还是在现场比较好。”刘军只在7日晚上那天回了一趟家换了身衣服,就又回到现场。

“咱们这是守护自己的家园,不累。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他说。

巡查沿岸、装卸沙袋,24小时巡护

10月8日晚8点,新黄河记者来到黄河槐荫曹家圈险工,此时槐荫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已经整装分组对大坝进行巡护。“夜里光线不好,我们都是拿着手灯照坝体看有没有裂痕、缺石,还有就是看水面和标尺显示的水位。”刚加入蓝天救援队2个月的王远方告诉新黄河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到现场参与巡防护堤。

“我们主要负责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7点的巡防工作,队员们分组执勤。”队长米凤哲告诉新黄河记者,因为夜里会下雨、以及光线比较暗,两个组一起巡防大约需要40分钟,“接到出现2021年黄河第3号洪水的消息后,我们加大了巡防频次,基本每隔一小时一次”。

在6天前,平阴蓝天救援队队员抵达平阴黄河刘官控导,协助当地河务局工作。“济南蓝天救援协调中心也调派了其他区县的队员支援平阴。”9日,济南蓝天救援协调中心总指挥王志刚告诉新黄河记者,队员们协助当地工作人员装填土方袋,然后由挖机送到坝根,把刚抛石漏出的地面加固好。经过多日奋战,于6日完成刘官控导5个险要坝段抛石固根工作。

除了堵漏工作,队员们最关键的工作还在日常的巡逻上。巡查水位、标尺、根石等情况,每隔2小时都要巡查一次,24小时不间断。“前几天接连下雨,路比较泥泞不好走,夜里突然降温比较冷,这两天大家有经验之后好多了。”王志刚说,出现2021年黄河第3号洪水的消息让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巡防频次也增加了。“济南蓝天救援协调中心体系10支队伍有125人备勤,13艘船艇和马达全部装车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洪水不退,我们人不退!”

“连日来的阴雨和大风天,大家伙经常是干着衣服出门,湿着衣服回来。”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队长冯磊告诉新黄河记者,他们主要在长清西仓村附近的黄河大坝巡护,队员们没有人抱怨,坚守在一线。“房成成、乔雪东、李盛林、李斌、燕坤这5名成员从4日一直坚持到现在,不分白天黑夜。”冯磊说,有不少队员都是95后,“大家都想亲自守护家园”。

“洪水不退,我们人不退!”几位民间救援队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告诉新黄河记者。从9月27日黄河发生2021年第1号编号洪水开始,他们就时刻关注着,召集队员备勤。国庆节以来,我们总能在黄河大坝上看到民间救援队巡防护堤的身影,从白天到黑夜。“现在轮到我们守护自己的家园了,我们肯定力所能及地去做。”

行走在黄河大坝上巡护的济南民间救援队队员是山东黄河防汛工作中民间力量的一个缩影。东营蓝天救援队、滨州蓝天救援队、德州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也都加入到当地秋汛巡防工作中。“保卫黄河,守护家园!”山东蓝天救援队总队长王骁宙说。(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孔婷婷 摄影:王锋 摄像:孔婷婷 剪辑:徐超 )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参保人到外地就医无需提供转诊转院手续了

9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期济南市对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涉及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就医、异地备案、职...[详细]
齐鲁晚报 2021-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