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校共育 法治护航 大检察官讲授“成长法治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7:3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泉城十月,秋高气爽,水韵悠长。10月28日晚七时,山东省实验中学报告厅内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山东省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陈勇,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三个层面,为部分学生家长、教师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成长法治课”。依法治省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相关人员受邀参加。

据了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构建起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并且,将近年来检察机关探索的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督促、支持起诉、“一站式”询问救助、家庭教育指导等吸收成为法律规定,确立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法律监督职责,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任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与相关政法部门承担的“司法保护”职责,只有与其他“五大保护”共同发力,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使“1+5>6,等于实”。

聚光

课程开始前,大家集体观看了强制报告公益宣传片《聚光》,强制报告制度致力于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发现晚、证据收集难的问题。该公益宣传片呼吁全社会“让正义传递正义,让温暖传递温暖,让希望治愈绝望,让我们共同照亮他们的世界”。

天下之本在“家”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石。”陈勇检察长说,他运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以案释法,从家庭教育方式、家长监护问题、监护侵害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阐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往往是、也应该由父母帮忙扣上。

“做合格父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陈勇检察长在讲课中指出,对孩子的教育和保护,永远在路上。在孩子幼龄阶段,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护意识;在少年阶段,要引导孩子树立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熟习自我保护常识;在孩子青春期,要做好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关乎未成年人终身发展,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陈勇检察长讲课中强调:“相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可以指导、帮助监护人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遭受侵害,打出家庭保护的‘组合拳’。”

校园安全在“防”

对孩子们来讲,上学之前,家长说了算,进了学校,老师的权威往往就超过了家长,学生待在学校的时间,是仅次于家的地方。“学校作为培育祖国未来的场所,责任非常重大,今天在座的很多是教育专家,对于学校保护肯定有更深的认识和体会”。陈勇检察长此话一出,立刻引起共鸣。

他在谈到学校保护重要性的同时,也提到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校园安全“防护网”存在疏漏、留有“死角”,学校法治教育、自护教育缺位,对教职员工招录、管理不严等。他说:“诚望我们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在发现自己的学生出现问题苗头时,就能够及早介入,防止‘小事’酿成大错、大错演变成罪行,最终孩子成为牺牲品。”同时,陈勇检察长通过一起学校负责人因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督促教职员工积极履职,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护网”编织得更紧更密。

检察职责在“护”

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我们愿意做‘发动机’,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努力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更大更实作用。”陈勇检察长说。

他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定位,深入交流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聚焦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做好犯罪预防工作。一件件案例、一组组数字,都承载了检察机关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和凝聚的汗水。陈勇检察长还诚挚邀请各位家长、老师走进检察机关“做客”。

孩子成长在“爱”

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参加活动的家长、老师纷纷表示,今天这堂法治课意义深刻、受益匪浅。

有的家长说:“那一个个痛心的案例让人警醒,我们在关心孩子学习的同时,更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特别是要和孩子一起学法懂法,学会依靠法律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也有的家长对检察机关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誉。

而实验中学的任兴华老师则表示,通过陈检察长的授课,让自己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法治教育的重要性,也明白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今后要认真反思检视各项教育防护措施做得细不细、“防护网”织得牢不牢,要真正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不让每一名学生受到不法侵害。“希望检察机关下一步能加大‘法治进校园’的力度和广度,点线面相结合,更好地提升学生自觉遵法守法意识和依法自我维权保护能力,远离犯罪和侵害。”他说。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王丽臻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纯净的社会环境,让广大青少年在法治阳光的沐浴下健康、快乐成长。

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是人们的共同憧憬,保护孩子们健康安全是社会的共同责任。深入、细致、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全力以赴,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全、健康、岁月静好的成长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