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提前完成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央试点任务目标

来源:爱济南

作者:

2021-11-17 10:18:11

16日,记者从济南市财政局获悉,济南市提前完成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央试点任务目标。

据了解,2019年,济南市入选中央“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首批试点城市。三年来,我市累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4亿元,市级财政配套投入9亿元,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租赁房源日益丰富

试点实施以来,全市共新建、改建项目73个、房源6.3万套,盘活社会闲置房源约6.2万套,提前完成中央规定的任务目标。2020年6月,市级出台政策规定,新建商品住房开发项目按不少于地上建筑面积10%的比例配建租赁住房,目前已确定49宗已出让土地配建租赁住房,建成后可提供房源约1.5万套。

  住房租赁企业有序发展

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奖补等方式,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5家,并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建设租赁住房、开展租赁业务,发挥了国有企业的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管理机制日趋成熟

出台14项住房租赁配套政策,内容涵盖试点项目申报审批、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专项资金使用、租赁市场秩序整顿等方面。制定试点项目监管协议书和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发展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

  平台建设逐步完善

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涵盖基础数据库、住房租赁监管系统、数据共享应用等功能,截至目前,已有102家住房租赁企业、394家经纪机构在平台登记备案,平台房源超过26万套。(爱济南记者:谢心竹)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