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霍中祥:章丘个体工商户热心公益10余年 4年前曾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5 17: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在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中,有这样一位来自济南章丘的普通村民,他不仅点燃了一个人的生命之光,更是带领和影响更多人加入崇德向善的队伍。他就是霍中祥,从一名普通的红十字志愿者,到一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再到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十几年来,霍中祥实现了从“小我”到“大我”的成长与蜕变。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十余年 为老人孩子“撑起一片天”

2009年,霍中祥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天昊爱心车友俱乐部”。车友们经常聚在一起,利用周末假日的时间,带着孩子到贫困山区开展扶贫对接,救助贫困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献爱心的美德。2011年,霍中祥加入了刚刚成立的章丘义工协会,从此,每周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周末,义工协会都会组织会员到各镇街养老院开展志愿活动,给老人做饭、理发、修脚、打扫卫生,章丘近30家养老院,他们每年至少去一次。

2014年,章丘四中学生马钰鑫身患白血病,家庭贫困,急需救助。从网上看到消息的霍中祥立即捐款,他会同义工协会和车友会的朋友们,组成募捐小队,分头到公园、广场、车站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进行募捐,向来往的行人讲说马钰鑫同学的遭遇。把筹集到十多万元,送到了孩子母亲手中。

捐献造血干细胞 接力生命火种

2016年,霍中祥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4月,他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血样与一位罹患白血病的患者配型相合,询问他是否同意继续做高分配型并捐献造血干细胞。霍中祥牢记着入库时“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的承诺,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下来。与此同时,他把了解的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向妻子儿女做了详细解释,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2017年7月31日上午,在妻子儿女的陪伴下,霍中祥在济南市千佛山医院顺利采集造血干细胞,为一位罹患白血病的陌生人点燃了希望的火种。从高配成功,到入院注射动员剂准备捐献,再到成功采集,这个过程中的每一天,霍中祥都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并发布在网上。“我并不是想出名,只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危险。也是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中来,拯救更多的生命。”他的爱心义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时刻准备挽起手臂、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妻子徐敬说:“老霍这次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让孩子们知道了生命是非常宝贵的,也会教导他们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霍中祥深受红十字精神的感召,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日益增多,章丘区红十字会成立了一支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志愿服务队。霍中祥主动承担了队长一职,带领章丘区造干捐献者,组成“博爱六人组”,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动员宣讲工作。每当有章丘区的志愿者造干配型成功,霍中祥就会和他的捐献者伙伴们主动对接志愿者,以自己的切身经历,为志愿者讲解捐献意义、流程、捐献过程中的点滴细微感受,帮助他们取得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并陪伴他们渡过造干采集捐献的整个过程,使他们顺利实现捐献。在他的带动下,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又增加了七十多人,累计献血达到十几万毫升。

点滴之间尽显人间真情 爱心善举传播正能量 

2019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席卷整个山东。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章丘区部分镇街受灾。灾情发生后,霍中祥带领红十字造干志愿者队伍星夜集结,随时待命,24小时值班参与救灾物资转运、受灾群众安抚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红会申请调拨和募集的所有救灾物资全部在3小时内送达受灾镇街。由于在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红十字造干志愿服务队获得区委区政府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红十字会的调度指挥下,霍中祥带领红十字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他们在执勤点协助执勤、在交通卡口参与体温检测、车辆登记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顶着刺骨的寒风,从早到晚一天十几个小时忙忙碌碌,不叫苦累、不计报酬,默默奉献着直到解除疫情响应,累计服务时长达9000多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红十字志愿者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的博爱使者。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近日,济南市公布了第三批82处历史建筑名单,这些老建筑平时隐身于城市角落,多半不是“流量担当”,但它们平实的外表下流淌着光阴的故事,...[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2-05

“买来”的爱情靠谱吗?济南出现脱单便利店,2个月牵手40多对

近日,网红“脱单便利店”一路开到了济南,掀起一阵“漂流瓶脱单风潮”。在这里,花30元投放服务费,就可以将自己的信息存放在漂流瓶中,花...[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12-05

黄河凤凰大桥通车在即 济南籍小客车可免费通行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是济南市发展建设黄河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济南市“北起”战略的一项关键性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对完善区域规划路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12-05

济南中央商务区33条新建道路命名 还有这些道路有调整

为适应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济政办字〔2018〕65号)规定,确定对济南中央商务区山...[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1-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