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燃气“夫妻档”化身社区志愿者 为民服务坚持在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9 12:3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9日讯  “疫情期间需要更多的党员奉献爱心,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使生活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一批批热心志愿者的身影涌现在防疫一线。这其中,不乏一些并肩作战的“夫妻档”,演绎着别样的“伉俪情深”——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生产调度运营部主任部珂与爱人张娴就是这样一对“志愿夫妻”。

“作为党员,我坐不住”

4月11日,由于部珂居住的单元内出现确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整个单元住户必须居家隔离七天。该通知下发后,各个家庭都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慌乱,并纷纷开始网购蔬菜、药品、水等,一时间有大量的物资、药品等都通过网络或其他形式送至了小区中。据了解,由于居委会及物业人员有限,且无法进入封控单元,大量物资因此困在单元外无法分发。为此,该居委会只好在小区封控保障微信群内召集分发物资的志愿者,看到群里的消息,部珂与其爱人张娴立刻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为大家提供分发物资的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党员,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只能干着急,根本坐不住!看见这种能贡献力量的机会,肯定要抓紧报名,至少为大家做一些事情能让心里舒服一些。”部珂表示,作为党员,冲锋在为人民服务的最前线是必须的。由于防疫物资有限,也考虑志愿者本身的安全,居委会决定选部珂、张娴在内等6人成为志愿者,轮流提供志愿服务。自4月12日居家隔离的第二天开始,部珂、张娴夫妻二人便穿上防护服、口罩、手套、鞋套等,主动承担起小区内分送物资的志愿接力工作。

“内心觉得蛮充实的”

“我孩子小,刚刚预定的奶粉,麻烦尽快送一下,谢谢!”“我的降压药吃完了,一会有人送过来,麻烦小伙子尽快送过来,谢谢!”“路由器坏了,我找跑腿买了个路由器,十万火急,麻烦了”......现场可以看到,由用户网购或社区捐赠的水、油、面粉、蔬菜等各种生活物资密密麻麻铺了一地,部珂夫妻二人按快递单上的内容,清点物资并逐一运送到每一住户家门口。“每天数不清要上下楼多少次,完成所有物资分送到户大概需要接近2个小时。”部珂介绍道,由于防护服密封不透气,通常往返几趟就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为了高效运送并节省体力,部珂特意自备了一辆小推车和一个大篮筐,最多的一天夫妻二人搬运了约300包物资。“一般我们会把东西挂在邻居的门把手上,回到家后统一在微信群里通知他们,既避免打扰他们休息,也可以减少面对面接触。”细心、有爱的志愿服务,赢来了邻居们的一致好评。看着住户们在群里纷纷称赞,部珂表示自己的内心觉得“蛮充实”的。“从疫情发生以来,看到了许多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感人的事迹,现在能有机会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大家做点事,真的很欣慰。”部珂说道。

“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从未停下”

在提供分发物资服务的同时,部珂、张娴夫妻二人还承担着另一项工作——解决燃气充值问题。“坏了,家里没气了,备用的十方气不知道能不能撑到解封?”看到群里的这条疑问后,部珂第一反应是“我是燃气人,我来解决”,便立刻指导对方进行蓝牙充值,从软件下载到户号查询、充值,耐心地教给对方每一个步骤。当看到充值成功后,这位住户感激地说:“太谢谢你了,现在才发现如果没有燃气,是多么生活不便的一件事。”

自此之后,群内住户但凡有燃气方面的问题,都会@部珂解答疑问,偶尔遇到需要专业维修人员解决的问题,部珂也会建议对方拨打24小时服务专线96969进行咨询。“虽然是隔离在家,但作为济华人,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从未停下。”部珂微笑着说道。“有时朋友会问,那么危险你还走来走去不怕吗?其实我真的没想过这个问题,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事。”部珂表示,目前政府、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正拧成一股绳,积极为封闭小区的生活所需、所急想办法、出招数,而作为济南燃气人的他,也将继续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将自身能量发挥到社会需要的地方,用燃气人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温暖用户的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