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余座无名烈士墓明天迁至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相关DNA样本今起提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8 21: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力度,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此前对全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排查工作时,发现市中区陡沟村建有20余座无名烈士墓,安葬烈士均为济南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为告慰烈士英灵,让英雄“归队”,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计划于6月29日将20余座无名烈士墓迁至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并组织举办市中区陡沟村无名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市中区无名烈士墓迁葬工作顺利完成,由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市中区无名烈士墓迁葬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保障的总协调和总调度。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烈士墓修缮组、协调保障组、样本提取组、现场仪式组等五个小组。根据各小组具体分工,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区已完成新建高标准烈士墓32座。济南市中区在陡沟村烈士墓区现场已提前发布迁葬公告向社会进行公示,并对无名烈士墓区进行围挡封闭,对无名烈士墓区的地上附着物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及整治。今天,由济南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样本提取组已提取烈士DNA,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介绍,借这次迁葬机会提取20余位无名烈士的DNA样本,送交有关单位进行鉴定,争取为他们找到名字、找到亲人、找到家。目前,陡沟村散葬烈士迁葬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原华野3纵司令员孙继先回忆录记载:“1948年9月17日夜,3纵部队由长清崮山、饿狼山等地进至陡沟村南的橛山、黄山店一带,18日攻占陡沟村东约1公里的大青山,并曾于守军反击部队发生激烈交火;18日,3纵一部在陡沟村北约2公里的卧牛山、张家庄一线与守军发生战斗。19日吴化文率部起义,3纵占领腊山、机场等地。”此两处战斗均未记载部队伤亡情况,但据济南战役各部进军路线,陡沟村周边仅有3纵部队经过并在附近发生战斗,由此推测陡沟村安葬的烈士应为3纵牺牲在附近的烈士。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陡沟村散葬烈士原先并不是在此处,而是已经历过两次迁葬。据济南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调查得知,陡沟村烈士墓群始建于1948年,原址在旧陡沟村南头,刚埋葬时每个烈士墓插有木牌,记录因解放济南战役牺牲的每位烈士姓名,木牌因时间太长腐朽老化,目前无材料记录留存。据陡沟老会计米兴才(80岁)讲述,1970年前后,因陡沟村人口增多向外扩充住宅,根据当时村委的决定在村最南头果园附近修建村集体公墓,将烈士遗骸迁入。2008年因村集体公墓处于高铁线上,按照高铁项目指挥部要求,经村委决定后,将原安置在村集体公墓的烈士遗骸迁至现址安葬。因墓群所处位置偏僻,管理不便,既不利于集中保护,也不利于群众祭扫以及发挥褒扬英烈、教育后人的重要作用。这次迁葬后英雄们从此将长眠英雄山,“归队”与战友团聚。

济南市市中区陡沟村无名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计划于2022年6月29日(周三)上午举行,届时将在陡沟村迁葬现场举行起灵仪式,随后将烈士遗骨护送至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将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安葬、集中管护,既为群众祭扫缅怀提供了更加庄重的氛围和环境,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阵地作用,进一步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作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部门,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表示一定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保护和管理工作,做到管护到位、维护到位,以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和尊重。同时也将进一步挖掘烈士精神内涵,弘扬革命烈士精神,引导广大群众铭记烈士英名和壮举,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雪糕刺客有没有扎到你的心?

雪糕刺客有没有扎到你的心?

​什么是“雪糕刺客”?它专指那些隐藏在冰柜里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当你拿去结账时,会用价格往你心口上刺上一剑的雪糕。[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