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雨无阻每天坚持10公里 济南68岁“跑神”的奔跑人生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2022-07-08 09:28:07

风雨无阻每天坚持10公里 济南68岁“跑神”的奔跑人生

  “31608步,27766步,23136步……”不必惊讶,这是刘喜凤朋友圈里再平常不过的微信运动步数。68岁的刘喜凤被周围人称作“跑神”,她最喜欢的运动是跑步,每天两万步的步数行程超过10公里。刘喜凤说,这么多年的坚持锻炼不仅让自己收获了健康的身体,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收获了真挚的友情。

  “跑神”风雨无阻每天两万步

  换上一身运动衣,穿上一双运动鞋,刘喜凤跑步的装备很简单。夏天到了,避开白天的暑气,她喜欢早晨或晚上出门跑步。今年68岁的她更喜欢长跑,每次跑步的时间都在两个小时左右,相当于一次半程马拉松。

  将时间拉回到她退休的第一年,从工厂退休后时间一下空下来,长期的居家生活显得重复且单调,让她很不适应。在一次巧合下,她接触到了长跑这项运动。“当时本来是去参加跳舞队的,误打误撞报名了跑步队,那就跟着他们一起练练吧”。

  跑步队的选拔规则为入队测试3000米。没有过长跑经历的刘喜凤和许多新手一样感到恐惧。刘喜凤说,当时自己几乎要跑不下来。“听见有人在那儿喊加油,当时还有点劲儿就跑下来了,跑完以后虽然身体累,但是感觉很舒服。”刘喜凤说,这种运动让她感到快乐,从此以后,刘喜凤爱上了跑步,也正式加入泉城长跑队,一坚持就是20多年。

  如今已经68岁的刘喜凤被队友们亲切称为“跑神”,他们评价她“爱跑”“能跑”,“每天早上都能看见她跑步”“跑得可快了,同年龄段的很少有像她这么拼的”,周围人钦佩她的这股自律劲头,给她取了这样一个外号。

  年纪大也敢跟18岁的拼一拼

  刘喜凤告诉新黄河记者,家里有两个盒子,专门用来收藏这么多年获得的马拉松奖章,大大小小一共近百枚。

  说起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刘喜凤清楚记得全长为42.19公里。“跑了不到4个小时,成绩还可以”,第一次跑完全马,她几乎把所有的力量耗尽,脚掌心也磨出了大血泡,回家后歇了整整一周时间,不过能跟全程的感觉却是“累并快乐着”。

  有了第一次经历,刘喜凤更加期待全马的挑战,参加滨州马拉松之前,她和队友们加紧训练,不仅满足于参与,更期待着向奖牌发起冲击。

  “滨州全马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我自己还比较满意,后来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有黄河口马拉松,千佛山环山长跑……”2009年的黄河口马拉松比赛,她跑出了第三名的成绩,前两名是两名体育生,年龄不到18岁。“咱年纪大,但也能跟18岁的拼一拼。”刘喜凤自豪地说。

  “65岁这一年是我获得参赛次数最多的一年,成绩还算不错。有秦皇岛马拉松年龄段第一名,成绩3小时53分;济南马拉松4小时2分,是我最骄傲的一年……”对于这些宝贵的比赛经历,刘喜凤如数家珍,家中的两大盒奖牌也承载着这些比赛的美好回忆。

  但热爱长跑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她坚持长跑的第十年,关节磨损、肌肉拉伤等伤痛出现,看病、休息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家人曾担心她的身体,劝她放弃跑步。但她认为这是自己坚持了多年的爱好,自己好起来之后还要继续“奔跑”。

  收获健康和友情 未来会坚持

  刘喜凤所在的泉城长跑队里有不少长跑爱好者,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参加各类比赛。在这些队友们的眼里,刘喜凤是一个无比热心的队长。

  “去参加比赛,刘队长跑完了看我们还在后边,就再折回来陪着我们一起跑。”队员说,刘喜凤既热心又肯吃苦,比赛有她在大家都很安心,是队员的“精神支柱”。

  去年参加完长清园博园半马后,她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感悟:“年龄不饶人,越跑越慢,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同队友一起享受这其中的快乐。”虽然从今年起她不再担任队长一职,但这份情谊已经陪伴她走过十几年时间。

  “我肯定要坚持下去的,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刘喜凤说,在队伍里,和她一样热爱跑步的还有150多人,大家相亲相爱,是队友也是家人。刘喜凤说,在生病的那段时间,队员们一直在鼓励着她,就像一家人一样,病好之后一起去参加比赛,一起训练跑步。

  家人也从不接受变为全力支持她的跑步计划。丈夫会在她每次出门前叮嘱要注意安全,还会提醒她选购一双“适合”跑步的专用鞋,有外出比赛时都会主动接送。“活到老,跑到老,争取在下一个马拉松比赛里创造更好的成绩!”刘喜凤说,只要跑得动,自己就会一直不停地跑下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天白天到夜间大雨转小雨

济南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天白天到夜间大雨转小雨

济南市气象台2022年7月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到夜间大雨转小雨,降水概率90%,北风3~4级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24℃左...[详细]
新黄河 2022-07-06
2022年二季度济南地区平均招聘薪酬TOP10行业公布

2022年二季度济南地区平均招聘薪酬TOP10行业公布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全国38个核心城市平均招聘薪酬10341元/月,比一季度上涨3.3%,高技术制造、...[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