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总投资273亿元、服务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开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9 11:0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2月9日上午,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项目是济南市2023年开工的最大民生保障项目,项目总投资273亿元,施工面积约864.7平方公里,占济南市主城区的84%。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1座山体实施山体雨水拦蓄导排,对3663公里排水管线进行清淤检测及功能修复,新建、改建市政道路排水管线340公里、建筑小区排水管线1101公里,对8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整治河道总长度126.92公里。

其中,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项目将对济南市腊山河分区、兴济河分区、大明湖分区、大辛河分区和巨野河分区五大排水分区内的市政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重点消除市政道路下的雨污合流管线、排水混接错接点,对现状道路下主次污水干管进行清淤检测并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修复,全面实现建成区范围内雨污合流管网清零。

腊山河与兴济河排水分区项目由中国建筑(山东)总部、中建山东投资有限公司牵头,中建八局、中建五局、中建一局等单位参与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02.52亿元,服务面积约为324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综合整治工程8条,治理总长约46.7km;山体拦蓄工程6座;39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建改建管道约165.8km,排水管线提标改造工程6处,市政道路积水点消除工程5处,混节点改造工程51条道路、11个片区,涉及改造小区近600个。

在中心城区东部的大辛河与巨野河排水分区项目是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人,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铁资本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等作为联合体成员共同参与。

项目将实施市政道路下雨污合流管线、市政纳管道路雨污混接点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积水易涝点改造、建筑小区进行雨污分流和混接点改造、清淤检测及修复排水管网等工程。并且对全福河、大辛河、巨野河等断面严重不足,影响片区行洪的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对莲花山、浆水泉水库周边山体、洄龙山及狸猫山等山体、蟠龙山、围子山、山东职业学院东侧山等山体实施拦蓄工程,从源头控制雨水径流量,涵养水源、修复山体、防止水土流失、拦截山体洪水,减少马路行洪,消除积水内涝。

按照实施计划安排,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建设期3年,计划到2024年,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全部清零;到2025年,完成城市内涝治理,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消除城市易涝积水点,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项目是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现济南市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和内涝治理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助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空间格局,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项目建成后,济南各污水处理厂的进出场水质将得到改善,减少汛期溢流污染,改善小清河水质,也将提高城区排水系统的排涝能力,有利于缓解雨季内涝问题,从而改善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同时,项目的建成还可大大改善片区的基础设施状况,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于改善区域投资软环境、促进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刘松 崔文一 邵帅 赵明 张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