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最冷立夏”来了?近十年气象数据这样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3-05-07 10:05:05

5月6日是立夏?二十四节气里代表夏天到来的节气?

没错,6日是立夏节气,按照节气对季节的划分办法,是夏天开始的日子。

那为什么我们还在穿秋裤?甚至早上还要棉袄和马甲?

因为,济南在冷空气里迎来立夏,雨后气温还没缓过劲儿来。而且,这个立夏,是近十年里最高气温最低的一天。


济南“最冷立夏”来了?近十年气象数据这样说


5日的一场降雨,让立夏当天济南迎来近十年里最高气温最低的一天。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从最高气温来看今天的立夏是十年里最“冷”的

济南市气象台于立夏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5日,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人们注意防范。受冷空气影响,5日下午到6日白天,济南市全部区县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风。

于是在立夏清早出门的济南市民,在凉凉的偏北风里质疑,难道立夏不是夏天的开始?别说夏装,好像春装都在衣橱里“趴窝”了。今年春天的冷空气比往年好像多了一些。据中央气象台消息,4月以来,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确实较常年同期(2.8次)偏多。

经历了4月冷空气的一次次光顾后,进入5月一场清凉雨又来降温。5日傍晚开始济南天空已经转晴,但是冷空气的尾巴还在,于是在立夏这天清晨,市区最低气温是12.5℃,截至15时,最高气温升至20.3℃,似乎与印象中的“立夏”气温还差着一大截。


济南“最冷立夏”来了?近十年气象数据这样说


如果从2014年以来的立夏当天最高气温来看,今年立夏是最凉快的。你看,2016年5月5日和2022年5月5日立夏,济南市区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0℃,最低气温分别是22.8℃、23.1℃,仅最低气温也超过今年同期的最高气温了。但是如果单看最低气温记录,今年立夏还不是最低的,比如2014年5月5日,济南最低气温为9.1℃,但是那天的最高气温升至22.5℃,午间比今年立夏暖和。再如,2019年、2020年、2021年立夏的最低气温均比今年同期低。

5月里气温“大起大落”不少见

北方的春天,在南北大风的拉扯里总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春如四季”仿佛从立春的那天开始,标签一直贴到立夏也没被揭掉,反倒是南大风更努力地想要撕掉这个标签,努力地催促着升温的进程,但是冷空气却一次次打击着升温的热情。

于是,在春天里,济南的天气总是忽冷忽热,猜天气就像拆盲盒,即便进入立夏,依然是“天气的心思你别猜”。时间回溯到2014年5月5日,那一天也是一个立夏,和今年的立夏有些相似,是相对凉凉的天气。这一天济南最低气温9.1℃,最高气温22.5℃,随后几天气温持续升高,在当月9日最高气温升至30℃的时候,一场雨来袭,两天后最高气温跌至16.6℃,但是次日又升至29.5℃。即便在立夏过后,气温的起承转合依然刺激如坐过山车。

2016年的济南立夏十分热情,最高气温冲上了31.5℃,但是当月9日一场雨的到来,把前期的热情一下子浇到18℃,最低气温则低至12.1℃,但是这一时期气温反弹也是极快的,时隔一天,济南最高气温又升到了29.8℃,此后冷暖气团又轮番拉扯了几个回合。

从气象资料来看,几乎每一次大幅度降温都有雨水的影子,有时候甚至是很少量的降雨。比如2020年5月5日立夏,济南最高气温24.6℃,当日有1.2毫米降水,雨停的次日气温就升至28.6℃,但是时隔几天的降雨又把济南最高气温“打回”16.4℃。

别着急雨停了气温也会立马升起来

今年立夏气温算不算“冷”?对此,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告诉新黄河记者,近日全省气温接近常年水平,主要是这几天连续阴雨,降水结束后气温会很快回升。随着这轮降雨结束,北风也变得温和起来,5月6日16时,山东省气象台解除内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6日夜间我省风力将明显减弱,全省大部地区北风3~4级。”另据此前省气候中心发布的5月气候趋势预测称,预计5月全省平均气温20.5℃至21.5℃,较常年20.1℃略偏高。

在“凉凉”的立夏过后,济南开启升温模式,接下来气温将节节迈向“3时代”。济南市气象台6日16时预报称: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多云,夜间南部地区局部短时阴有小阵雨,降水概率30%,东北风3~4级阵风6级,7日早晨最低气温10~12℃,最高气温24℃左右。

7日夜间到8日多云间晴,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3℃左右,最高气温25℃左右。

9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4℃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

10~11日多云间晴,北风转南风3级,最高气温26℃左右。

12~13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气温持续回升,最高气温30℃左右。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赵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