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餐桌节俭”渐成风尚 75.3%的被调研市民称外出就餐基本没有浪费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3-05-21 11:17:05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力全市“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如此生活”主题实践活动,今起,本报开设《如此生活》专栏,敬请关注。

为了解济南居民餐饮浪费情况,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随机抽选103位市民、13家餐饮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济南市民“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居家做饭或者外出就餐时仍存在某些浪费现象。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还需地方政府、餐饮行业、市民三方共同努力。


济南“餐桌节俭”渐成风尚 75.3%的被调研市民称外出就餐基本没有浪费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成为市民共识

勤俭节约成为共识。调研数据显示,在居家做饭时,86.7%的被调研市民基本没有浪费;在外出就餐时,75.3%的被调研市民基本没有浪费。被调研餐饮企业平均每天食物浪费量不到15%。其中,76.9%的被调研企业平均每天食物浪费率不到5%。

“吃不完打包”成为习惯。大部分人能够做到科学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餐饮企业调研数据显示,顾客打包意识较为强烈,61.5%的被调研企业反映顾客餐后打包率在50%以上。

健康绿色饮食理念逐渐形成。被调研市民平均每月外出就餐4次,每月外出就餐次数在5次以下的占总体的76.4%,自主控制油盐用量及合理搭配是在家就餐的主要原因。大部分市民注重饮食多样性,科学合理搭配食物,77.2%的被调研市民对膳食营养知识非常了解或者比较了解,所有被调研市民都会采购肉蛋奶果蔬以及粗粮等食材。

通过“提高餐食口感”减少食物浪费

进一步遏制餐桌铺张浪费现象,尚需地方政府、餐饮行业和市民等共同努力,多方协作,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形成以“光盘”为荣、以“节约”为荣的“新食尚”。

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大力宣传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调研显示,84.6%的被调研企业认为,“开展节粮宣传活动”能够有效减少浪费行为;53.8%的被调研企业认为,“倡导符合现代生活的餐饮习惯”能够有效减少浪费行为。因此,相关部门需要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商家和顾客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市场监督管理及商务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和曝光力度,深入治理餐饮浪费问题。

餐饮行业要转变经营方式和理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反对浪费。调研显示,有49.1%的被调研市民认为餐饮企业应通过“提高餐食口感”减少食物浪费,有41.8%的认为应通过“提高餐食卫生质量”减少浪费。有38.4%的被调研餐饮企业和36.4%的被调研市民认为应“优化菜品分类,推出拼盘菜系、个人或多人套餐”,有30.8%的被调研餐饮企业和36.4%的被调研市民认为应“提供餐食分量参考”。因此,餐饮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强化管理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用餐需求。

社会公众要加强自律,勤俭节约从家庭做起。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中,每个社会公众作为消费者,毫无疑问是“主角”。要切实加强个人自律,强化节俭意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人人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新食尚”。

(本报记者刘彪 通讯员徐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