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免费提供场地让朋友学习挖掘机发生意外被判担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张洁

2018-03-30 10:13:03

2017年,高某想学习挖掘机操作,尚某受朋友请托,同意高某在挖掘机非工作状态时先熟悉熟悉挖掘机。期间,高某不向尚某交纳任何学习费用,尚某也不向高某支付任何劳务报酬。

同年4月29日,尚某所雇佣的一名挖掘机驾驶员在操作挖掘机时,挖斗不慎将近距离观察的高某右手小指压断。事故发生后,驾驶员电话联系尚某,尚某开车将杨路明送章丘市中医院急救,后转入章丘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高某被诊断为右小指离断伤,住院共花费6700元;期间,尚某垫付医疗费2500元。

13天后,高某出院,向尚某索要精神损失费。尚某称,自己已对高某情至义尽,不仅免费提供场地,而且在高某出事后,自己在第一时间将其送医就诊,况且高某在此次事故中并未构成伤残,遂拒绝了高某的要求。

二人协商未果,高某遂向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判决尚某赔偿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费用3万余元。

2017年9月,高某伤情程度的司法鉴定意见为,其损伤不构成伤残。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尚某是否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尚某碍于朋友请托的情面,向高某无偿提供场地,并同意高某在挖掘机非工作状态下可近距离熟悉机器。该约定是双方达成的合意,也是尚某对高某的安全注意提醒。在一定程度上,尚某已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

高某免费熟悉机器,本是从中获益的一方,但高某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却违反上述安全约定,在挖掘机工作过程中靠近机器导致受伤,存在明显过错,可依此减轻侵权人尚某的责任。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误工费是因误工而减少的收入,杨路明在受伤时并未从事其他职业,也没有任何工资收入,其亦未向法庭提交证据证实自己因误工减少了收入,故法庭对其主张的误工费不予支持。

综上,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依法酌定判决由尚某对高某所受的损害,承担50%的民事赔偿责任,赔偿高某医药费、护理费、司法鉴定费等合理费用1万元,其已给付的2500元从中予以扣除。

案件宣判后,高某不服判决,以自己尚未结婚、右手小手指受伤影响劳动能力和感观为由,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诉请尚某赔偿精神抚慰金。

济南中院审理认为,据涉案司法鉴定意见书等证据,高某的损伤不构成伤残,高某未向法庭提交有效证据证明其所主张的精神损害的事实,故对高某上述主张,法院不予支持。综上,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济南中院遂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示: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碍于情面,向朋友或熟人提供场地,支持他们自学诸如挖掘机、卡货车等一些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的机械。其实,这种做法存在很多风险和隐患。一旦发生安全意外,造成伤害,伤及的不单是私人之间的情谊;更可能面临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所以,建议学员到正规学校通过系统、专业地学习和培训,考取驾驶证,持证操作机械,这既是对自己、又是对他人负责。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槐荫区重拳整治违规牌匾标示 已拆除3万平米

济南槐荫区重拳整治违规牌匾标示 已拆除3万平米

3月29日,济南市槐荫区匡山街道办事处将位于二环西路一处钢材市场临街楼楼顶上的牌匾广告标识予以拆除,拆除面积500余平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擂台赛开打!济南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擂台赛开打!济南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今天上午,济南市组织2018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2018年是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突破之年。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共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2018年度济南市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出炉 人才落户标准将再放宽

让城市更文明,济南展开“大行动”。为了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济南将在全市深入推动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3-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