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政协开展第十二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3-29 10:55:03

近日,市政协以“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为主题,启动了第十二专题“商量”。昨天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来到槐荫区进行第一次现场商量。委员、专家们分为三组分别到槐荫区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营市街和裕园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切身体验,掌握了大量实际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深入调研摸清社区居家养老现状

“俺来了得有五六次了,挺好!”躺在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自助调理大厅脊柱梳理床上的李阿姨热情地说道。

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慢病调理、康养理疗于一体的多功能养老服务综合体,拥有居家养老服务站、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一站式综合性养老服务功能的公办民营的服务中心。自今年年初揭牌以来,该中心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不断好评。

委员、专家们在该中心现场察看了健身室、科普室、书画室等,实际体验了氧氢疗室、纳米汗蒸房、自助调理大厅等功能区,对该中心的养老模式表示肯定。

在参观完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后,子女代表王海文表示,社区养老对老人比较方便,同时也能让子女随时尽孝。她建议,将类似的做法向全区乃至全市推广。

在裕园社区,委员、专家们对该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给予充分认可。“我们社区搞了一个‘六送’服务活动,即送餐、送医、送家政、送温馨、送快乐、送旅游。”家住裕园社区的80岁老人朱绶玲表示,居家养老过程中有些问题老人自己解决不了,而孩子不在身边,社区“六送”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为老人送三餐、上门理发、做理疗等,有效解决了老人居家养老遇到的问题。

精准对焦为社区居家养老献良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居民代表等数十人围坐一起展开激烈的探讨。

“现在看病难是主要问题。”朱绶玲称,很多老人去医院挂号困难,甚至有时候都得等待孩子来办理,如果社区居家养老能够提供家庭医生,就为老人看病省去了很多麻烦。此外,朱绶玲建议在社区建设老年人食堂,并能够为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不管是采用政府补贴一部分,自费一部分,还是加上社会捐助一部分,总之要让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人、投资者有利可图。”市政协委员、历下区医保局局长王振东认为,把养老服务做成一个事业,需要有盈利空间,继而变得可持续,才能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从事此行业。

山东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爱表示,目前我国关于养老服务方面有些政策不健全,且缺乏实践。部分养老服务项目看上去“高大上”,但是建好后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配套政策不齐全。“我调查过,就算出高工资也有很多人不愿意到养老服务机构去服务。他们认为这很丢人。”李爱称,目前我国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护工和医护人员都很缺乏,这需要国家从政策上进行鼓励。

作为企业代表,山东万家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新宇深有体会。他们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面临类似问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偏低,因此公司员工一年来流失严重。孙新宇认为,可以从政府政策层面上呼吁给养老服务人员提高工资待遇;同时,媒体可以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正面宣传,让他们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公司开展车技“大比武”

济南公交公司开展车技“大比武”

济南公交公司开展车技“大比武”“车辆与目标距离丝毫不差”“油表刻度与先前估算得恰到好处”……听到这些评语,您可能以为这是哪个地方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9
潍莱高铁有了新进展 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通车

潍莱高铁有了新进展 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通车

潍莱高铁有了新进展。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通车温暖春日,晴空万里,潍莱高铁自西向东横穿平度大地,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巨龙开工近一...[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3-29
33个月实现隧道贯通,济南R3线全线高差达到168米

33个月实现隧道贯通,济南R3线全线高差达到168米

33个月实现隧道贯通,济南R3线全线高差达到168米航拍济南地铁R3线全线洞通点——裴家营站。”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详细]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2019-03-29
济南要打造央企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济南要打造央企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济南要打造央企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3月28日,济南市专题宣传片《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发布[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3-29
擒歹徒、救火险……济南多方联动进行应急处置大练兵

擒歹徒、救火险……济南多方联动进行应急处置大练兵

擒歹徒、救火险……济南多方联动进行应急处置大练兵为提高医院保安班队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9

济南将再添5条跨黄隧道!新增1个综合保税区

28日,在2019齐鲁房地产转型升级及跨界融合高端峰会上透出信息:济南将再规划5条跨黄隧道,另外将在综合保税区整体迁建的基础上,新申请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9

济南先行区首向个人和中小机构发10亿债券,咋买看这

济南先行区首向个人和中小机构发10亿债券,咋买看这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28日上午,总额度10亿元的济南先行区崔寨片区土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9

济南民办教育办学门槛降低 将获资金用地等支持

济南民办教育办学门槛降低。记者从中获悉,济南将降低民办学校准入条件,民办教育将获得资金、用地、师资力量等多方面支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9

挖掘利用丰富资源打造城市国际名片 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收获国际友人高度赞誉

挖掘利用丰富资源打造城市国际名片。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收获国际友人高度赞誉这几天,第51届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会议在济南隆重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9

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区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 进入3月份以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