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陪做产前检查、每周一次访视、三天两头打电话问询——与高危孕产妇相伴的83天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8-08 12:10:08

8月5日,莱芜区牛泉镇中心卫生院妇保科魏红再次联系产妇王燕(化名)家人,了解到母子情况良好,她立即向莱芜区妇幼计生中心妇保科李雯汇报。高危孕产妇平安度过产后42天危险期,母子健康,魏红和李雯内心终于松了口气,看得出她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今年5月15日,牛泉镇32岁的王燕在家人陪伴下来到牛泉镇中心卫生院做孕妇建档。王燕患有精神疾病,魏红此前就认识她。得知其怀孕后,魏红详细了解病情及家族病史,考虑到孕妇处于精神病急性期,她立即上报莱芜区妇幼计生中心(莱芜区高危妊娠管理中心)。经过评估,中心将王燕的妊娠风险等级列为“红色”,纳入高危孕产妇个案管理。这之后,莱芜区妇幼计生中心与济南市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联系,为其制订了个性化管理方案、诊疗方案和应急预案。

为了让王燕及时、按时做产检,5月21日,区妇幼计生中心和镇卫生院联合派出人员和车辆上门给她做工作。

刚开始,不单是患有精神病的孕妇,其家人也不理解。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产检的必要性,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可孕妇的工作更难做,魏红说:“谁做工作谁挨骂!我们花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实在没办法就让她丈夫硬把她抱上车,我们给她拿着衣服、鞋子,可到了医院她又不下车……”

虽然提前联系好专家,帮忙挂号、陪护检查,做一次产检往往半天时间忙不完。但遵照医嘱,每次产检都是区妇幼计生中心和镇卫生院联合陪护,直到分娩。

6月23日,王燕在济南市人民医院行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王燕产后出院,魏红跑得更勤了。7月8日家庭访视时发现王燕精神差,魏红帮忙联系到嬴城精神病医院治疗。孩子由奶奶照顾。

考虑到是高危产妇,家庭条件差,情况比较特殊,从5月15日起至8月5日83天里,魏红每周一次访视,三天两头地打电话问询,王燕的丈夫不理解,有段时间甚至故意不接电话。后来孩子安全出生后,喂奶粉的量都咨询魏红。

8月4日,与区妇幼计生中心李雯通电话后,魏红再次做访视。“孩子母亲情况稳定,这几天吵着说想念孩子了,准备出院。孩子出月子后长了两斤。”魏红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看到大人孩子健健康康的,心里特别高兴。”

这期间,莱芜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亓好贵专程到牛泉镇,联系王燕所在镇、村负责人做好配合工作。“人是最重要的,如果出现意外,就是两条生命,高危孕产妇管理要做到万无一失,不能有丝毫放松。”亓好贵说。

据悉,为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莱芜区建立高危妊娠管理工作流程,目前列入红色预警的高危孕产妇共9例,每一例都要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管理,保障了母婴安全。(本报记者 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槐荫区“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槐荫区“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活动现场8月3日,槐荫区首届百户健身家庭评选活动第三场海选赛在槐苑广场举行。当下,市民参与体育运...[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第十六届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第十六届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报讯(记者李鹏。徐琳琳)8月2日,由山东省医院协会主办、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承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山东(济南)首届中华家庭幸福论坛8月17日拉开帷幕

山东首届中华家庭幸福论坛8月17日拉开帷幕叛逆、不专注、不好沟通、目标不明确,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可往往事与愿...[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文化增活力旅游添魅力!文旅融合让济南旅游悄然发生着变化

文化增活力旅游添魅力!文旅融合让济南旅游悄然发生着变化

一处处“网红”夜游打卡地悄然兴起,一件件富有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畅销,一座座乡村民宿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全新的旅游体验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今年新开通3条线路 济南欧亚班列“朋友圈”扩大到12国

今年新开通3条线路 济南欧亚班列“朋友圈”扩大到12国

今年1月10日,济南开通经二连浩特至莫斯科的欧亚班列。4月1日,济南又开通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的线路。8月6日,济南再开通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8
下雨挡不住爱情!新人七夕领证,7点就排队

下雨挡不住爱情!新人七夕领证,7点就排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七夕节又称为七巧节,是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表达了女性对幸福生活的真挚向往,世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济南:一座“独角兽之城”正在崛起

济南 一座“独角兽之城”正在崛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7日讯。独角兽企业,指成立10年左右、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新意识和影响力强的...[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7

粗心乘客15万巨款落在公交上 幸遇上好心司机和乘客完璧归赵

粗心乘客15万巨款落在公交上。乘客大意将巨款遗失在公交车上8月6日傍晚,市民辛先生带着15万元公款回家,准备第二天去上海出差,他从济大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