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0天倒计时!济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户不落全脱贫

来源:爱济南

作者:

2019-08-19 13:37:08

8月19日上午,济南市扶贫办召开“决战决胜五百天,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旨在动员全市广大扶贫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迅速形成誓师出征、志在必胜的决战热潮,用实际行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市扶贫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扶贫办全体人员,各街镇扶贫办主任在各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19133430.jpg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1200多天攻坚日子里,全市各级扶贫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按照省、市委的工作部署,以情怀为线,以政策为针,夙夜在公、忘我奉献,用心付出、用情投入、用力帮扶,狠下“绣花功”、敢啃“硬骨头”,一针针、一线线,织出了贫困户美好生活的好光景,绣出了贫困村优美如画的好风景,书写了数不胜数清的感人故事,绘就了激动人心的减贫成就,截至去年底,全市100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2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脱贫攻坚取得明显阶段性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819133435.jpg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冲刺阶段,面临着巩固脱贫成果、防控返贫风险的多重压力,攻坚的担子依然艰巨繁重。决战500天,我们要坚守使命不动摇。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完成这一庄严使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这是新时代扶贫人的初心和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历史选择了我们,组织选择了我们,人民选择了我们,我们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以头拱地、嗷嗷叫的精气神,以敢打敢拼、亮剑决战的决胜心,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磅礴势,坚决打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决战500天,我们要一户不落全脱贫。要围绕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拿出过硬举措,集中聚力破解。要结合历次巡视巡察、审计调研、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健全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本台账”,逐户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贫困群众一个不少全部稳定脱贫。决战500天,我们要政策落地无死角。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的扶贫工作要求,按照全市“1+39+56”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着力推动教育医疗、危房改造、扶贫专岗、孝善扶贫、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等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地见实效。要根据扶贫对象群体类型、需求实际,进一步强化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后续帮扶方案,落实差异化扶持救助,确保扶贫政策落实更加精准聚焦。决战500天,我们要防止返贫不放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回头看”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进一步夯实产业带动、就业扶持、行业帮扶、社会助力、兜底保障等脱贫基础,着力解决影响贫困人口脱贫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决战500天,我们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继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一线扶贫作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819133501.jpg

会议指出,广大扶贫干部要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坚决克服“倦了、累了、烦了”的消极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虚假式扶贫、算账式扶贫、指标式扶贫、游走式扶贫。决战500天,我们要扛起责任不松劲。众人同心,其利断金。要按照“市抓推进、区县抓落实、街镇抓实施”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各级扶贫办要切实扛牢攻坚责任,协调组织好各方人力、财力和相关资源,全面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