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见证济南改革速度!企业开办仅需47分钟的“全国最快”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2-25 09:45:12

12月24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济南高新区区块链技术智能政务系统、华熙生物、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聚焦济南在流程再造、打造“在泉城 全办成”品牌等领域的改革实践,20余家中央驻济媒体、省市重点新闻媒体记者对济南改革工作赞叹不已。

上线“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没想到我的身价竟然有665万元,这下心里就踏实了,这也是我以后年薪的目标了!”今日头条记者王永春拿着在“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测试的结果开心地说。

今年5月18日,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上,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首创“四CAI”(才、彩、采、财)人才评价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据了解,目前平台大数据中心接入济南政务云38个数据端口,1800个数据集,已为万余名人才评估身价。

济南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探索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济南模式”。“人才有价”评估平台还与银行、保险等机构联动,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基于平台评估的身价,人才(团队)可免抵押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授信,让人才“身价”成为像黄金一样的“硬通货”。

企业开办仅需47分钟

当天下午,市民海鹏洋前来办理软件技术公司的营业执照。海鹏洋说:“原来至少跑两三趟,去五六个窗口办理,现在带全材料过来只要一趟就能办成。”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从递交材料到营业执照打印成功,十多分钟就办理完成了,加上免费刻章的时间也没到1个小时。

企业开办仅需47分钟的全国最快速度,比承诺时限压缩75%,中国第一张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营业执照、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诞生。

济南高新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构建整体性数字政府,持续推进流程再造,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模式,创新打造了“区块链政务”服务系统。

济南高新区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成功应用基础上,打造了“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17756,这是区块链序列号,也是从9月5日,“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办理的交易次数。这三个月,单就企业开办数字证照账户数就3473件。此外,还创新数字资产模型,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为办事企业、群众建立了安全有效的数字资产,推动政务服务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同时,拓展延伸服务领域,将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范围,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9月份,该平台应用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上线后仅仅3个月时间里,就已办理了3000多个企业注册,免费刻制公章15000多枚,免费邮寄证照2000多件。

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济南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区本级152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省市网办事项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证照免费寄递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打造出全省政务服务样板。

“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近年来,济南连续推出打造金牌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被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而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更让济南火了一把,实现“在泉城 全办成”品牌再造升级。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历城区在立足实际、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的基础上,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16个“无差别”的“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和1个兜底窗口,全区14个街道全部实现“一窗受理”,任意一名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可以受理全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不再受审批部门和事项类别限制,打破了原有各部门窗口只受理自身业务的壁垒。

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科科长王勇告诉记者,在“一窗受理”实行之前,各部门工作人员既要负责受理,又要负责审核,“相对来讲手续比较繁琐,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只负责审核,把控好最后一关就可以。”

据了解,相较“一窗受理”实行之前,各部门独立受理、审批,常出现“这边门庭若市、那边无人问津”的状况,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而如今,无差别受理不仅能让各个窗口都“动起来”,平衡窗口流量,减轻了市民和企业的排队压力,也给各部门减轻负担,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排队等待时间由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

今年3月,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省领导肯定了历城区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成功经验,5月省政府以历城区经验做法为蓝本在全省开展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试点。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职工医保参保人注意! 25日起可变更门慢(原门规)、门统定点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市内七区)2020医疗年度门诊慢性病(原门诊规定病种)、普通门诊统筹定点医疗...[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25日济南迎雨夹雪,雾霾将消散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24

济南共治共防应对重污染天气 坚决杜绝“一刀切”

受大雾天气影响,目前我市空气扩散条件更加不利,空气质量污染程度有所加重。为遏制这种趋势,保护市民身体健康,今天,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24

“济南轨交”与“济南重工”拟重组合并 实现企业优势互补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和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工”)重组合二为一;明年2月我市将启动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为国企发展赋能……在12月...[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12-24

济南市新命名22条新建道路 唐冶西路等7条道路起止点变更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我市确定命名市区弘德街等22条新建道路,变更唐冶西路等7条道路起止点,更名莲花路。[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24

济南荣获“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基地称号

汇集地方实践经验,助推全面深化改革。12月21日,“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改革使命——中国改革(2019)年会”在长春召开。会上,我市荣获“地方...[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