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畅通国际陆路大通道!开行线路已达7条,覆盖15个国家40余个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9 15:2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8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济南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努力构建“陆海空”协同发展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一方面,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提高国际航线的通达性。另一方面,打造欧亚班列集结中心,畅通国际陆路大通道。同时,依托内陆港铁路场站,构建海铁联运大通道。

对此,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友和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在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提高国际航线的通达性方面,济南机场国际航线持续增加,2019年实现跨越发展,全年开通10条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28条,比2018年增长50%,初步构建面向东亚、港台、东南亚,联通欧美的航线网络布局。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线发展受到制约,我们危中求机,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发展国际货运航线,在济南-比利时列日,济南-日本大阪全货机航线保持稳定运行的同时,相继开通俄罗斯莫斯科、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米兰、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美国洛杉矶等7条客改货国际货运航线。1-7月,济南航空口岸国际货邮吞吐量1.99万吨,同比增长15.2%。”蒋友和说道。

在打造欧亚班列集结中心,畅通国际陆路大通道方面,济南市欧亚班列2017年开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常态化运营。班列开行以来,线路不断取得突破,仅2019年新开3条新路,实现了通达欧洲腹地。今年,面对疫情影响,“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为防疫物资运输和稳外资外贸工作做出积极贡献:运行线路进一步丰富。4月10日、7月19日,分别开通德国汉堡和乌克兰基辅线路。目前,开行线路已达7条,覆盖15个国家40余个城市,为济南市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开行数量实现逆势增长。今年6月份,提前完成开行220列的年度目标。1—7月,累计开行333列(去程154列,回程179列),同比增长282.7%,占全省37.8%,位居第一位。同时,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5月18日开行“重汽专列”,为中国重汽进军中亚市场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服务本土企业,助推外贸发展。

在依托内陆港铁路场站,构建海铁联运大通道方面,依托国际内陆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济南市先后与烟台港、天津港、山东省港口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港口功能延伸到内陆港,打造济南“出海口”,实现陆海连接、东西互济。今年3月12日开通济南董家-青岛黄岛班列,打通了连接济青的陆海联动大通道,5月18日“齐鲁号”欧亚班列在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首班开行,济南市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国际航空网络布局、提高班列运行效能、丰富内陆港口岸功能,推动济南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拍了拍”高校毕业生,这些毕业求职贴心提示请查收

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泉城路8月24日起正式限时步行

[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