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03495剂次!送“苗”上门、启用临时接送点……济南历城区确保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8 10:5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送“苗”上门、启用临时接送点和流动接种队、5+2工作模式、延长工作时间、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为了让群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济南市历城区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平稳、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接种需求,确保应接尽接,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连续作战88天”

为方便“上班族”,高校师生、偏远村居人群接种需要,历城区精准调度、主动服务,标准化设置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队走进偏远的村落、学校、企业、建筑工地,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接种很顺利,不用外出也不用排队。医务人员考虑我们的时间,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给我们接种,真是太谢谢他们了!”6月25日上午,历城区港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动队来到力诺集团为职工们接种新冠疫苗。流动队负责人李树军告诉记者:“我们街道共有两支流动队,每支队伍有10名医务人员组成,从3月30日历城区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们两支流动队辗转于港沟街道23个自然村、4个居委会、 3个企业,7 个建筑工地,现在是第三轮,已经连续作战88天。今天我们工作人员7点就到岗了,上午接种完,中午11点半之前我们还要赶到银座汽贸布点,下午1点半为银座汽贸的员工接种。”采访者看到现场有个大一点的冰箱用于储存疫苗,每个接种台上还放着小冰箱,还有电脑等一些必备设备。李树军笑着说:“我们流动队就像游牧民族一样,走到哪这些设备就带到哪,晚上疫苗打到再晚,我们也得去下一个点布好点,以便第二天工作能顺利开展,现在都熟练了,一个来小时就能弄好,第一次布点时我们用了整整3天。”

历城区共有15所高校,师生的接种工作也在平稳有序进行。走进山东省建筑大学临时接种点,划分明确的信息登记处、预检分诊处、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等标识区域瞬间映入眼帘,层次分明,且均有志愿者引导,现场接种秩序井然有序,候种区和留观区整齐的摆放着相隔一米间距的凳子,方便受种者等待休息的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出入口分别设有通道,实现“接种人员分流”。中午时分,采访者看到物业工作人员魏学英正在对地面进行消毒,她说:“我们严格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每天早中晚三次对接种点室内的地面、桌面和接种器材进行消毒。”据了解,这个临时隔离点设有5个接种台,一天平均打1600左右剂次,最多的一天打了2760剂次。

“目前,我区有21家固定接种门诊,并利用学校、场馆、企业等场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先后增设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14个,流动接种队14个,共计49个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共设立接种台140个,共计1084人参与疫苗接种工作。”历城区疾控中心免疫科科长李全霞说。

据悉,历城区坚持便利就近原则,根据人群分布,合理增设疫苗接种点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先后拨付140万元用于新建接种单位的电脑、打印、冷链设备、扫码等设备采购,并及时更新设备设施,对各点位进行提升改造,增设疫苗储存冷链设施,补齐硬件短板,根据群众不同需求,优化接种流程,增加现场工作人员,硬件软件齐发力,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接种环境和接种体验。

“接种点专业、方便又贴心”

上午8点半, 历城区鲍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迎来了接种小高峰。详细询问健康史、仔细登记信息、熟练有序完成每次接种……现场接种工作忙而不乱。“手里有人心不慌。”历城区鲍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耿守勇说,“除了原有的接种门诊人员外,我们对有接种证的人员集中再培训上岗,还抽调了10名45岁以下的乡医,现在中心具备接种资格的人员有52人,目前实行‘两班倒’,中心11个科主任,轮流值接种日行政班,全程盯紧接种工作,综合指导全部流程。”

为使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历城区卫健局分6批次组织接种业务技能培训,对疫苗接种人员、医疗救治保障人员、咨询登记人员等进行了新冠疫苗相关知识、疫苗管理、接种安全、异常反应急救等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各接种点位医务人员业务能力,为安全接种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根据疫苗接种点位设置情况,安排医护人员配置到各接种点,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历城区王舍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为前来接种的居民提供秩序维护、指引咨询等服务。为节约预约时间、提高接种效率,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教老年人和部分居民填写表格。“无论是志愿者的服务还是医护人员的技术都非常专业,接种点还有遮阳棚和饮用水,接种点真是专业、方便又贴心!”刚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的市民周先生连连称赞。

据了解,为满足各类人群疫苗接种需求,历城区结合实际,疫苗充足时,周末节假日不休息,合理延长接种时间。全区单日最大接种量达30000余剂次,截至6月26日24时,全区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103495剂次。

“下一步,历城区卫健局将继续紧盯疫苗接种工作,精心组织、确保安全、便民、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持续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历城区卫健局局长王元柱说, 目前,历城区正在全力有序推进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6月30日前,全区49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会优先为完成首针接种的受种者提供第二剂次疫苗接种服务,7月1日后将转向未接种第1剂次人群。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郭丽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目标出炉

到2025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到2030年,起步区核心优势基本塑成,城市综合功能基本完善...[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被寄予“千秋大计”厚望,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如何“匠心落笔”

谋篇千秋大计,自当以匠心落笔。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畅达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这“六个...[详细]
舜网 2021-06-27

济南: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

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乘势而为、锐意进取中全力开创新...[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