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长清黄河滩区迁建纪实:一场向幸福出发的旅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6:3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黄河宁,天下平”。坐落于泰山与黄河之间的长清黄河滩区,一个多世纪以来饱受水患侵扰,摆脱“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轮回,是一代又一代滩区群众的梦想。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政治任务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全面启动,长清区确定了外迁安置、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撤退道路改造提升四种迁建方式,给一方百姓带来长久安宁。

济南长清区归德街道崇德苑社区里,村民杜建国正说着快板。快板的唱词,全都出自她的老伴王现伦之手。

“搬这里来就很好了,楼房很整齐,道路很平整,上这里以后也方便了,风不打脸雨不打头的,来这里跟花园一样,现在生活是好了。”济南长清区归德街道朱中村村民王现伦说道。xx

当时,第一次听说村子要外迁安置,年近80的王现伦就没有任何犹豫地表示赞同。这一天,他盼了太久。频发的水患,一直定格在自己的记忆中。

王现伦回忆说:“发大水的时候,1958年、1957年的时候,我这个房子就冲开了,洪水从这个沟往北去,大船就从这里走,上过这几次水,我盖过四次房子,下雨就害怕,房子不行,一头高。人家下雨睡觉,一般我都出来看看房子,别冲了坑,别歪了房子。”

2019年10月,归德街道黄河滩区24个村的1万多名群众,终于离开了世代生活的黄河岸边,搬进环境优美整洁的崇德苑社区。王现伦在距离老村落七公里外的地方开始了崭新的生活,而紧靠黄河的老村落如今已经变成耕地。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党工委委员程玉国介绍说:“在这期间,我们搞的这个建设,分一期、二期两次,一共是50多万平米,一期涉及18个村 ,二期涉及6个村,设计的一期是‘6+1’带电梯的户型,二期设计是11层的户型。”

据了解,长清区外迁安置63个自然村,共4.3万人,占全省滩区外迁安置总任务的1/4,济南市总任务的近一半。这也是长清有史以来最大的迁建工程。长清区抽调一千多名干部,编成上百个小组,进驻224个行政村,面对故土难离的群众,面对诸多的不解和困惑,迁建干部磨破了嘴、跑细了腿。

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孝兴家园管委会副主任肖凤云说:“当时,那几个金村的大嫂就说,你也在长清住,她说你买商品房还得先看看房,看合适才能买呢,你现在连房子毛都没有,意思是就让我们交钱,我们怎么信任你,所以说面临这种形势的时候,我们也是义无反顾,连夜给群众做工作,解除群众思想顾虑。”

就在迁建干部做动员的同时,仿佛一夜之间,几乎每个村里都出现了“拒迁群”。长清区孝里街道刘营村村民刘太恒,当时就是好几个“拒迁群”的群主。

“一开始吧,也是说给做工作,有什么好聊的?我就说是不想拿钱,就不想住就完了,你要不拿钱我就搬,拿钱我就不搬了。”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刘营村村民刘太恒如是说。

刘太恒老家的房子跟王现伦老家的房子差不多,他何尝不想换新房子,但有一点他想不通,为什么城里搬迁不需要百姓掏钱,而他们搬迁需要每人再交1万块钱呢?刘太恒说:“我就问这领导,就说是你来了,土地还得给你保留,原则上分的地不动,不是说以后你没地种了,跟城市这一块是不一样的。”

街道干部反复做工作之下,刘太恒逐渐琢磨过来了。他不但主动解散了“拒迁群”,还带头做起了其他村民的工作。而自己也从原来的“刺头”,成长为村委委员。

刘太恒告诉记者:“就想脚踏实地给庄里出点力,特别是这个网络,以后是智慧的时代,可能以后家里这些留守的人,跟不上(时代),让自己尽自己所能,让家里的这些老人有个依托,有个依靠。”

一家家动员,一次次夜访,一遍遍重复,经过党员干部们3个多月的接续努力,绝大部分群众都同意了搬迁方案。不久后,全省规模最大的外迁安置工程——孝兴家园社区140多栋楼,也终于迎来了他们的新主人。

济南市长清区农发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王海滨表示,“截至2020年年底,老百姓都搬迁入住,各学校、幼儿园、中水站,各配套都已投入使用,全部建完。”

“那个时候上水的时候,很害怕很担心这个事。现在是什么也不想了,住上楼房根本就没有这一说了,河沿上的都上到上面来了,都属于上山区来了,山的地方(地势)就高了。”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孝里二村村民边庆红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济南台 宗奇 李文裕 高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