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战略交汇破题起势!济南市中“三区”战略之中央活力区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3: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于11月14日至17日举行。日前,观摩团一行走进济南市市中区实地考察济南中央活力区项目进展情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市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切实融入“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在全区谋划打造中央活力区、中央商埠区、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并推动上升为市级战略。围绕“三区”战略,市中区将加快实施新型城市化,协同推进北、中、南三大空间建设,强化战略、项目、产业、环境四个支撑,以拓展城市空间、激发“中优”活力、打造产业集群为路径,在有限空间内挖掘潜力,掀开市中发展新篇章。

中央活力区,区位优势突出

中央活力区处于“中优”“西兴”“南美”战略交汇点,是串联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长清大学城、创新谷的枢纽板块,定位为全市“西兴”助推区、“东强”传导区、“中优”扩展区。项目位于党家片区,占地约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10亿元,总建设量约500万平方米。该项目是济泰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桥头堡。项目已完成拆迁61万平方米,已建成安置房29万平方米、回迁4200余人;首期440亩地块在2021年5月实现供地,建设规模约67万平方米的中海寰宇时代、市中国岳城2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项目聚焦新型城市化,突出“拓空间、强功能、增活力、优生态”,加快建设全市“西南门户”充满层次感的“城市天际线”,计划两年内完成全部地块出让,超前布局信息、融合和创新三类新型基础设施,整体实施山水系统生态修复,重点发展绿色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之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现代智慧之城、绿色低碳和谐的生态人文之城,形成东有中央商务区、西有中央活力区的强省会战略支撑。

协同推进北、中、南三大空间建设

强化战略、项目、产业、环境四个支撑

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按照济南“新十字”方针发展布局,积极融入“魅力品质之城”“活力康养之城”“绿色生态之城”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线,统筹抓发展与防风险两大任务,协同推进北、中、南三大空间建设,强化战略、项目、产业、环境四个支撑,全面构建工作运转、工作推进、工作促成“三位一体”工作运行体系,打好干部队伍建设攻坚战以及作风转变、思维转换、机制转化三个突破战,先后获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锚定方向、全面发力、唯旗是夺。新的定位,反映了市中区在不同阶段所承担使命的承继性变化,但内核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是为省、市战略布局和发展大局开路探路的崇高使命,是省、市对市中区发挥中心城区示范引领作用的殷切期望,是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的历史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李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