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领跑全省!济南成为山东金融业规模最大、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功能最强的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2 12:4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12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围绕“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这一目标,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扶持,从招商引资到平台搭建,都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绩,济南市已经成为山东省金融业规模最大、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功能最强的城市。

金融业规模实力不断增强

截至10月末 济南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全省占比17.8%

2020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68.5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9.6%,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5.5%;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173.6亿元,占总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12.9%;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628.04亿元,增幅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社会融资规模达到32374.78亿元。金融业整体规模实力居全省首位。今年以来,济南市金融业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758.7亿元;前10个月,全市金融业完成税收收入173.2亿元。截至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2916.3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17.8%;本外币贷款余额23193.1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21.1%。

金融空间布局集群式发展初显规模

“一区一谷一园”的金融空间布局初现雏形

中央商务区、汉峪金谷、新金融产业园“一区一谷一园”的金融空间布局初现雏形。中央商务区作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首选和优选平台,核心区面积3.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明确了“总部+金融”的功能定位,寓意为“山、泉、湖、河、城”的5座超高层,代表了山东新高度,由绿地、华润、复星、平安、中信泰富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摘牌建设,其中高度240米的华润超高层和高度36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已相继实现封顶,和泰人寿、恒丰银行、齐鲁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渣打银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毕马威等一批引领型金融总部企业已相继落地或签约入驻。汉峪金谷占地1.0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660万平方米,A区38座高层建筑已全面竣工,目前已集聚银行、担保、风险投资、产权交易、资产管理等科技金融机构200余家。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瞄准新兴金融发展方向,重点引进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金融产业特色发展集聚区。

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完备

今年济南市新增各类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43家

充分发挥省会优势,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引导金融资源加快向济南集聚,其中给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的奖励扶持力度在全国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第一。今年以来,济南市新增各类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43家,总数超过800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41家,特别是产业金融特征明显的财务公司已经成为济南市金融组织体系中的亮点,12家的数量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首位。

资本市场日渐发达

全市上市企业数量达52家 股票54只

今年济南市已新增上市企业7家(中农联合、齐鲁银行、普联软件、漱玉平民、圣泉集团、力诺特玻、鸥玛软件),全市上市企业数量达52家,股票54只。此外,还有2家企业已过会待注册(天岳先进、海看网络),4家企业在问询(国网智能、科源制药、鲁商生活、润华物业),18家企业在辅导,103家企业入选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历下、历城、济南高新三区入选省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企业上市梯次培育体系逐步完善。新三板挂牌在板企业114家,居全省首位,其中,创新层20家,1家原精选层企业(数字人)已平移北交所。私募投资基金加快集聚,截至10月末,全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95家,管理基金524只,管理基金规模1015.08亿元。

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稳妥推进

济南市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

《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济南市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成功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加快打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试点取得重要突破,首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中企国云星生(济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已完成市场主体注册。

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金融从业人员平均增长速度位居全国金融中心城市前列

坚持“疏、防、控、打”四管齐下的风险防控综合措施,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化解、交易场所清理整治、私募投资基金风险防范处置等工作持续深化,防范非法集资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水平,截至10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228.1亿元,较年初减少7.25亿元。全市不良贷款率0.98%,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4个百分点。依托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和低成本生活优势,金融人才加快流入,金融从业人员平均增长速度位居全国金融中心城市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