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诗和帐篷”撑起济南消费“新风口” 露营成文旅复苏新顶流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7-18 09:39:07

仿佛一夜之间,朋友圈里一大半人都在露营:和风煦日下,偌大的草坪上,各色帐篷依次排开,一群人围坐一起烧烤、聊天,享受难得的惬意——这个场景想必大家都很熟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以“家门口的旅行”、亲近自然野趣为特点,汇集生态观光、家庭聚会、休闲运动等多种特性的城市周边露营一下子火热起来,成为都市人群的“最火新宠”。由其带动的产业链条及完整业态,对整个文旅消费乃至城市经济,都是有力的促进与提升。

景区合力“营”在泉城济南“露营经济”悄然成势

不是正在去露营的路上,就是在准备露营用的东西,一段时间以来,城市周边露营这一新型休闲“微度假”方式为人们所广泛接受,令人羡慕的不再是“诗与远方”,而是“诗与帐篷”。

6月1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的“一起趣野‘营’在泉城 2022年济南露营季”在九如山景区拉开帷幕,引起市民游客广泛关注。启动仪式上,18家露营地联袂亮相,从天幕、帐篷、草坪,到音乐、啤酒、烧烤、飞盘,多个主题露营活动相继展开,用新产品、新玩法、新理念,展示露营新业态。

“一直到8月2日,每周末九如山的露营帐篷预订达到100%。部分民宿也达到80%以上。”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业务负责人梁彦涛介绍,景区曾经以漫山遍野的木栈道和瀑布溪流闻名,以观光游为主。2017年,以“不二木居”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民宿,让九如山完成从“游”到“住”的华丽转身,在中高端民宿和露营市场领跑。“我们推出‘为生活制造浪漫’‘让生活更有仪式感’的露营类产品主题,特色十分鲜明”。梁彦涛表示,如今的九如山露营十分受市民游客喜爱,已成为景区主打。露营季启动以来,营销额相较去年已翻了3倍。

济南若谷里野奢度假营地自2013年起开始做民宿,近10年来见证了民宿客源逐渐壮大的过程。负责人白文涛介绍,最初从搭设几顶帐篷搞音乐节,到如今发展成宿营地,集聚了露营烧烤、露营自助餐、露营音乐会等多种项目,同时增设洗漱间、淋浴间等,济南的露营方式已经越来越多样化和正规化。白文涛还表示,除了设施提升,做营地重要的是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体验项目和玩法,才能不断吸引新的游客。进入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营地市场反而充分打开,7月9日是周六,能接待200人的营地,游客报名达300人。“露营季以来,我们每周游客接待量均达到100%。”

安睡一夜后,被园内第一声虎啸声叫醒,看到早起的斑马、长颈鹿——这是欧乐堡动物王国独有的沉浸式露营体验。泉城欧乐堡度假区常务副总刘妍介绍,欧乐堡同样顺应发展趋势,深入探讨文旅融合,大力发展“露营经济”。在动物王国和野生动物一起生活栖居的同时,体验千人撸串、千人烤鱼、千鸟飞翔……

由原章丘紫缘香草园景区变身而来的花YOUNG PARK景区正在转型中,露营正是其新的竞争优势。景区董事长宋世斌表示,今年景区引入露营业态,未来借助“露营+”,将进一步提升景区功能性。景区总经理李鹏介绍,景区的主体由以前较为单一的花海,提升为一种代表年轻、青春、时尚的融合新兴业态。他透露,PARK在英语中即有“营地”的意思,未来将把景区自身的自然属性和人文属性作充分延伸,进而将营地的社交属性深入挖掘出来。

度假景区、森林公园、亲子乐园、乡村民宿……在济南,总有一顶帐篷适合你!不同风格特点的露营地,让泉城市民游客有高质量露营地可驻扎、有丰富产品可体验、有美丽风景可分享、有休闲生活可享受。 加快复苏 提振信心多元消费场景助力城市经济发展从一个小众爱好成为刷屏社交平台的“流量密码”,并逐渐扩大到一种生活方式,“露营”爆火的背后离不开整个业态的极速扩张;而露营热的最直接效应,则是对整个文旅消费的刺激与带动。一顶帐篷,成为撬动庞大消费市场的有力支撑和杠杆。

露营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生活体验形式,已然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作为文旅产业的重要板块,不仅为文旅产业拓展了新产品,其更为重要的价值在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露营成为了城市文旅“消费场景扩容”的典型范例,为加快文旅市场复苏、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拉动文旅经济发展助力。

体育、文娱、旅游等活动逐渐与露营融合,“露营+”顺势而生,市场也有了更多的探索。露营+景区,露营+乡村,露营+研学,露营+演艺,露营+玩乐……不同产业联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并甘愿为其付出时间和金钱来体验。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表示,对于绝大多数旅游企业和游客来说,露营还是一件新生事物。近期国内一些露营地推出了多样“花式”露营产品,效益十分不错,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产业融合,使露营不断向体育、演艺、娱乐等各产业延伸,成为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为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露营带来的消费潜力不可小觑,相关消费增速也势头迅猛。“自今年3月份,全国性露营热起来,从山东、浙江、广西等地迅速席卷全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介绍道,露营在较短时间内,由原来非常小众的市场,向大众化市场转化,在疫情防控背景的“助推”下,发展趋势明显、后劲十足。

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表示,发展露营地离不开消费、离不开游客。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露营的种类与方式不断拓宽,露营淡旺季模式也逐渐模糊,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玩法。在形式上露营也在向多元化、趣味化、创新化的方向发生改变,打造适合各类人群所喜欢的露营活动,让游客从一次出游玩转变为N次,进而有效地带动了消费升级。

据携程数据显示,露营旅游的花费介于景区门票和周边酒店预订的费用之间。截至目前,通过携程购买露营产品的人均消费约600元,单纯的营位票人均花费则在200元上下。从产品类型来看,在省心省力、拎包入住的精致露营产品类别中,选择过夜露营的游客占比高达八成。

目前济南不少景区、露营地都提供过夜露营,每到周末便会打造各色音乐节、美食节、啤酒节等活动,既有集体游玩的项目,也有适合家庭、朋友小聚的露营体验。“现在我们的后备箱市集更是开进了各个露营地,进一步助推了城市夜经济发展。”谢英民说。

随着露营越来越深度渗透在各行业、各个消费场景,露营也越来越不再有距离感。当城市集市、音乐节活动等纷纷走进露营地,露营本身也不仅仅只是露营,已经成为一种IP。

为了进一步扩大泉城露营产品的覆盖面,拓宽露营产品的销售渠道,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美团、携程等OTA平台开通济南露营地预定端口,上线各大露营地电子套餐票,搭建起露营地与万千游客需求智慧预定平台。据携程数据显示,“露营”在携程平台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90%。其订单量和交易额均保持增长趋势。与此同时,携程也专门推出了“宝藏露营地”露营主题口碑榜,使用榜单的形式进一步拉动用户对露营产品的消费。

面对方兴未艾的露营产业“风口”,济南市提出了“疫情防得住、企业能纾困、消费拉起来”的目标和要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骁瑞介绍,市文旅主管部门将2022济南露营消费季定位为一次露营产品推广,帮助旅游企业做好产品的开发和包装,具体为企业解困。通过广泛和业界交流并了解市场,任骁瑞提出,当前重要的是逮住“风口”,抓紧时机把本地区的露营产品做起来,并抓住暑期旅游市场,打造多元消费场景,让这一新型业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露营经济的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高歌猛进”。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而山东、济南拥有的露营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位。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露营活动中,与更多相关产业生态有效连接与融合,形成叠加效应,将会不断为露营经济注入新活力,提升露营经济的综合效益,开拓一个更广阔的消费空间。

“无痕露营”只留回忆

自觉保护美好自然家园

随着露营“出圈”,一个庞大的市场迅速崛起,同时带来的环保问题也引发了各界关注。“无痕露营”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不少景区表示,起初搞露营,可没有想象中美好,游客一走,遍地垃圾。露营场地通常分为露营基地和野外场地两种。成熟的露营基地包含各种生活必需品和多种体验项目,有专门人员管理,游客既能亲近自然,又能保证安全。而在野外露营地,由于没有垃圾桶、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就会产生随意丢弃的大量生活垃圾,超出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进而增加公共管理成本。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户外运动开始兴起,大批爱好者进入森林公园野营,随之带来的对自然和人文资源的破坏引起重视,“无痕山林”的理念逐渐为人们所接受,成为户外活动的“第一礼仪”。

“无痕露营”正和“无痕山林”一脉相承,主张人们在亲近自然、享受美好的时候,采用正确的行为方式,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冲击。

今年,济南露营季一大亮点就是发布了《“无痕露营”倡议书》。为了更好地体验露营产品、感受休闲时光,露营季的启动现场,露营达人、露营企业代表、露营爱好者联合倡议,提醒游客要减少使用洗涤剂和一次性用品,避免营火接触植被,不伤害一草一木,不留下一片垃圾,不要打扰到他人等,不留痕迹只留回忆,让“无痕露营”成为自觉行动。通过倡议带动更多游客践行无痕露营的理念,一同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冷静思考 长期发展

共同营造良好健康发展生态

随着露营经济的火爆,对于行业能否可持续性发展的担忧也在逐渐显现。露营的“自身缺陷”不可忽略:一方面,露营天然受困于季节和天气;另一方面,过惯了都市生活的游客,由于缺乏野外生存经验,很容易因新奇去体验,但通常不愿意重复第二次。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露营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已经走到了大众面前,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将会继续保持下去。但往远看,在疫情防控趋于平稳、跨省游放开后,露营作为一种在疫情下催生的休闲旅行方式,必然也会受到其他较为成熟的旅行方式的冲击,行业风口可能会降温。

“当前的露营热,属于特定情景催生的特定消费形态,有一定长期性和持久性,但作为一种‘热’,未必能持续多久。所以,我们还应该有冷静的思考,做长期的准备。”王德刚表示,首先从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的角度,要通过宣传引导、标准规范、监督监管等手段,加强对露营市场的管理,促进露营市场健康发展。其次,从露营相关企业和产品供给、服务机构的角度,要严格执行涉及露营事项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为露营消费者提供安全、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同时大力发展“露营+”,多合作,共同把市场做大,互利共赢。

济南国信旅行社、大地旅游策划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对露营而言,掌握资源和生产服务体验很重要,未来推广、销售好同样重要,可鼓励有旅行组织经验的旅行社参与露营线路产品的研发和售卖。山东省书香研学旅行社代表肖申则建议,露营可与研学深度结合,目前他们已在沂南、曲阜建设两处研学综合实践营地,可为各地露营地、露营景区持续输送研学有关的露营客源。

不难看出,露营作为在现代旅游发展中应运而生的新型业态,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位难求”“一篷难求”露营热的背后,一方面是疫情防控下远途旅行受限,推动了精致露营、郊游、亲子游等短距离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因节假日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影响出行体验,“景点打卡”的旅行模式逐渐被抛弃,体验新鲜的露营俘获了部分消费者。

而露营潮是否能够作为一个长期稳定的业态持续发展,需要相关业务部门、经营企业、消费者等各方共同努力,为露营市场营造良好、健康的发展生态。

让我们离自然近些、再近些,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风吟、望得见星空,期待美好的露营生活能成为日常随手可触的小确幸,成为泉城的新景致! (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清风入万家正气盈泉城!济南各区县加快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清风入万家正气盈泉城!济南各区县加快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近年来,济南市各区县认真贯彻关于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通过打造特色品牌等方式,...[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8
济南乐山小区老楼加装电梯 居民“一键回家”

济南乐山小区老楼加装电梯 居民“一键回家”

目前,小区有近30个单元已经加装电梯,另有部分单元正在进行加装电梯施工。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既要提“颜值”又要提“内涵...[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8
Chinese shuttlers take three silvers at Singapore Open

Chinese shuttlers take three silvers at Singapore Open

Wang Yilyu and Huang Dongping of China compete in the mixed doubles at the Singapore Open on July 17, 2022.Sindhu took control...[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17
Chinese athlete Wang Jianan leaps into history

Chinese athlete Wang Jianan leaps into history

Wang Jianan of China celebrates after his last attempt jump during the men's long jump final at the World Athletics Championshi...[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17

Local coach Sun sows seeds of hockey in campus in NW China

LANZHOU -- National championships and over 20 talents in provincial and national teams keep pushing Sun Jiangang forward to fulfil...[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17
Chinese pair wins mixed doubles at WTT Star Contender in Budapest

Chinese pair wins mixed doubles at WTT Star Contender in Budapest

Chinese pair Wang Chuqin, left, and Wang Manyu play against Japanese duo Harimoto Tomokazu and Hayata Hina for the mixed double...[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17
最新公示,济南这些片区将添多所学校

最新公示,济南这些片区将添多所学校

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近日多所新建小学、幼儿园具体位置公示,涉及天桥区、济阳区。[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17

高108米转一圈要20多分钟!记者带你体验济南这座能K歌的超豪华摩天轮

图 位于融创文旅城的泉城之光摩天轮于7月9日正式对外营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图 据悉,泉城之光摩天轮是目前济南最高的摩天轮。图 ...[详细]
大众网 2022-07-16

济南中院发悬赏令:举报有奖!6000万执行金额涉多家单位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 本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与被执行人季瑛、李淼、青岛公路建设集团有...[详细]
大众网 2022-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