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药监先锋|孙富家: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控用药品保质保供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9 15:5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近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山东药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打好新形势下防疫药械保质保供攻坚战。孙富家是山东省药监局疫情防控用药品保质保供专班药品生产环节的联络员,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控用药品保质保供工作。

聚焦风险预判,提前发布风险预警提示

针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提前预判风险,起草并印发风险提示函,提醒全省药品生产企业高度关注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或风险隐患,既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严格加强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全力保障药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聚焦监管重点,迅速梳理生产监管清单

根据国家局视频会议要求和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梳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2022优化版)》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提到的相关药物名单,逐一对照全省注册文号数据库,调度掌握品种在产情况,综合考虑治疗用途、临床需求量、保供关注度以及品种在产、质量风险等因素,明确山东省在产退烧、止咳、感冒类疫情防控用药品重点生产企业及品种名单、疫情防控常用中药饮片品种名单。

聚焦行动迅速,及时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检

制定印发《疫情防控用药品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对5家重点企业开展周巡查,其他21家重要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对重点品种企业“一企一策、一品一档”开展检查,加大库存产品的抽检力度,着力强化风险防控,确保药品质量安全。2022年抽检布洛芬制剂81批,对乙酰氨基酚制剂15批,经检验全部合格。配合专项检查,下达了1035批涵盖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疫情防控药品专项抽检计划,其中生产环节490批、经营使用环节545批,要求对生产企业在产防疫药品“应抽尽抽”,把好药品质量安全关口。

聚焦责任落实,组织开展集体风险交流

全省疫情防控用药品保质保供工作会议后,立即组织26家重点防疫药品生产企业进行风险交流,督促企业精准研判风险隐患,高度重视扩产增能、长期不生产品种恢复生产带来的风险,高度关注市场需求激增导致生产批次增多可能带来的交叉污染、混淆、差错等质量风险,确保山东生产的药品质量安全,坚决打赢保障疫情防控药品质量安全攻坚战。目前,26家重点防疫药品生产企业已经实现全覆盖检查,个别重点企业已经实现第二轮或第三轮的巡查,企业执行GMP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绕城高速环线外5公里内不得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

近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在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环线外5公里内、区县政府划定其他禁放...[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1-09

济南:多项便民利民措施 服务旅客春运出行

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迎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出行高峰,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科学统...[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