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醒丨陌生人交换福卡?​集“福”心切,当心这些常见骗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宗韶峰

2018-02-11 19:09:02

齐鲁网济南,烟台2月11日讯(记者 吴婉聪,宗韶峰)过年发红包是春节的传统习俗,而通过收集福卡等现代化的方式,既是传递祝福方式的一种创新,也可以加强家人、朋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不过,这集五福不光有红包,也有可能会有人借此行骗。

来自济南的庄女士就表示,“这真是实话,就是我们这个年龄不敢玩这个,只要是真想玩,孩子也跟我们说过,主要是心里想我们这个年龄,别再让人给骗了,也就没再玩”。

据媒体报道,在去年的集五福活动中,江苏南京的一位许先生在支付宝里添加了陌生好友,求“福”心切的情况下,把手机收到的校验码发送给对方,结果支付宝账号被盗号,银行卡里1000多元被骗走了。


无独有偶,市民小林也在网上买“福”,对方两次加价,收到转账之后就将其拉黑。

除此之外,民警提醒,借“集五福”热点进行诈骗的方式还有很多种。

常见骗局一,是通过发送二维码或者未知链接。以朋友的方式,发送一个二维码,请求你关注,或者发送链接,其实你一旦关注这个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它是个木马病毒,就会把你手机的相关信息盗走。

1111.JPG

常见骗局二,就是所谓的“朋友”,其实是陌生好友,在微信里说我有五福,某某福字比较多,在交换福卡的同时,把病毒植入你手机。

b9f61ce0a45d1300d6a30912aa8aa013.jpg

通过扫描不确定的二维码、点击陌生链接,或者在支付宝里添加陌生好友,以金钱交易的方式交换福卡,都是“集五福”里常见的几种骗局。

烟台边防支队民警杨勇在此提醒,“在过年期间,如果一旦有你所谓的‘好友’给你咨询或者添加一些链接,大家不要相信这种微信上发的各种链接。打个电话落实一下,给朋友打个电话说是不是你给我发的“。同时不要轻易相信利用手机添加的陌生好友,在求“福”心切的情况下,保持头脑的清醒。“咱们老人有一句话说得好,天上不会掉馅饼。真正掉下馅饼来,它不一定是甜的酸的还是苦的,小便宜一定不要贪”。

不轻信、不贪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多存疑、多交流、多确定,远离福卡骗局。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吴婉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顺河高架经四路下桥口禁止右转 去万达要这样走

济南顺河高架经四路下桥口禁止右转 去万达要这样走

近日,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顺河西街经四路交叉口处车辆通行规则有变:桥下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到路口时禁止左转;桥上由北向南行驶...[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济南一男子刚装饰完新车为图吉利放烟花 被罚款五百

今年1月1日起,《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实施。各有关单位都在广泛宣传,但有些人总抱有侥幸心理,找各种借口燃放烟花,最终为...[详细]
舜网 2018-02-11

多热点城市“一票难求” 济南市民出行最好提前敲定行程

春节临近,济南各客运枢纽及高速路上客流、车流量都明显增加,年二十七至除夕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预计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前...[详细]
舜网 2018-02-11

春节长假济南的哥“错时过节” 部分公交线加密班次

春节长假出租车难打吗?哪些路线公交车将增加运力?10日,记者咨询济南市客管中心及公交公司,为市民送上一份出行建议。[详细]
舜网 2018-02-11

济南市内商圈没车位?收好这份停车攻略

节前济南市区重点商圈周边人流、车流密集,往往伴随着停车难。与其花半小时、一小时排队停车,不如选择公交绿色出行。实在只能开车前往的,...[详细]
舜网 2018-02-11
济南一违法囤票团伙被查获 囤268张春运票价值近十万元

济南一违法囤票团伙被查获 囤268张春运票价值近十万元

​近日,济南铁路警方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大量人员购票信息异常,存在频繁买票退票现象,随即警方对此展开了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14秒|空中视角带你看大明湖夜景,特色游览路线拿走不谢

14秒|空中视角带你看大明湖夜景,特色游览路线拿走不谢

备受瞩目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自2月1日起试运行,广大市民游客来到大明湖、环城公园景区时,不仅可以沿途观赏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灯...[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突发!济南顺河高架桥一车辆自燃致拥堵,南向北目前已放行

突发!济南顺河高架桥一车辆自燃致拥堵,南向北目前已放行

济南交通广播消息,今天下午2:50分左右,顺河高架桥经四路位置,北向南前有一辆褐色小轿车发生自燃,导致桥上交通拥堵。 [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重庆老人带30吨脐橙来济南两天售罄:厚道山东人民 厚重齐鲁文化

重庆老人带30吨脐橙来济南两天售罄:厚道山东人民 厚重齐鲁文化

​近日,济南市民的朋友圈里转发着一个“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的故事。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年货市场,见到了这位老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