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个烟头烧了十几亩庄稼地 受灾村民反成被告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宗寿强 邱茹

2019-04-29 15:56:04

齐鲁网济南4月29日讯 天干气躁,稍不注意便很容易引发火灾,山东省济阳县一名年近7旬的低保老汉王某随手扔掉一颗烟头致使十几亩庄稼地被烧毁,却因无力赔偿损失而喝农药自杀。不幸发生后,王某的家属情绪激动,将两名受灾村民告上法庭,认为“烧毁庄稼还可以补救,逼死人命却无力回天”,诉请两名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10万元。

近日,山东省济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此案,认为王某对其自杀行为承担主要责任;两名被告高频率的索赔行为与王某的死亡结果存在一定关联,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法庭最终酌定判令两名被告各承担15%赔偿责任,共赔偿死者家属3.7余万元。经过法庭判决和耐心纾解,最终平息了双方当事人情绪,案件顺利审结。

小烟头引起大祸事

2017年6月的一天,年近7旬的王某天不亮就起来,抽水灌溉自家的麦茬田,期间他坐在地头上抽起旱烟解乏。期间,王某打起了瞌睡,见麦田浇完还早,他索性把烟头一扔,睡着了。

没过多久,王某在一阵嘈杂的吵闹声和漫天的火光中惊醒,只见面前十几亩麦茬地全被烧毁了,黑乎乎的一大片,麦苗和玉米苗全烧死了。

王某急忙呼救,经过一番抢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但包括王某承包在内的十几亩麦茬地,已全部被毁。

受灾户接连索赔,低保老汉囊中羞涩

王某年事已高、家庭困难,属于低保人群,膝下两个女儿均已成家。除了政府救济,他仅指望这一亩地过活。如今,不但没了收入,还要因为自己的过失来赔偿邻居们的损失。

王某用节衣缩食的几百元钱赔偿了其中受灾的两户乡邻。但因家庭困难,另外几户的赔偿款他实在拿不出。

事故发生一周后,被烧毁庄稼的农妇张某和李某从早上8点到下午1点,连续四次来到王某家中,索要自家几百元的损失赔偿。

无力赔偿的王某一时想不开,喝下了敌敌畏,送医救治无效死亡。

老汉家属索赔10万

王老汉的两个女儿认为是张某、李某二人“逼死了”老人,在与二人多次协商无果后,其家属愤而将张、李二人告上法庭,诉请二人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1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因急性农药(敌敌畏)中毒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悲剧。王某的死亡原因虽然有三项(经查询病理,王某还患有高血压、酒精性肝炎),但导致王某急剧死亡的原因应为急性农药中毒,即王某本人喝药(敌敌畏)中毒系其死亡的主要和直接原因。

王某作为成年人,无明显智力缺陷,其明知或应知喝毒药(敌敌畏)的后果,其作为农民对农药“敌敌畏”的毒性更应有明确的认知,在此情况下,其仍喝药自杀,系其自身对生命的不尊重和权利处分。因此,王某本人应对其死亡后果承担主要责任。

张、李二名被告因死者王某不慎将自家玉米苗烧毁一事,在5个小时内4次到王某家中索要赔偿,期间难免会有言辞过激之处,加之二人索要赔偿的频率过高,给王某的心理造成巨大压力,该索赔行为系导致王某喝药自杀的诱因,因此王某的死亡与两名被告高频率的索赔行为应当具有一定的关联,故张某、李某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综上,法院最终酌定张某、李某各承担15%赔偿责任,即张某、李某共同赔偿王老汉亲属3.7万余元。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宗寿强 邱茹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民 1分钱乘公交优惠来了!详细操作步骤看这里

@济南市民 1分钱乘公交优惠来了!详细操作步骤看这里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更好地让利于民,方便市民在黄金五月优惠出行,济南公交联合京东再推优惠新举措。5月1日至31日,京东支付老用户...[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济南这30个“平民英雄”被表彰,他们身上故事挺多

道德模范、段店北路街道“情暖农民工”管理服务团队等19人(组)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身披鲜艳的绶带走上领奖台,展现平民英雄风采,他们身...[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9

济南:下月起鲜鸡蛋将持“双证”上市

商超促销的鸡蛋合格吗?来自哪个养殖场?市民的这些疑问在下月将得到解答。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5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行鲜鸡蛋“...[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9
装了53部!这个小区创济南老楼装电梯之最 背后故事令人感动

装了53部!这个小区创济南老楼装电梯之最 背后故事令人感动

因为采光、噪音、房屋价值等多重顾虑,老楼装电梯对很多小区来说并不是个轻松事儿,还有的小区刚动工就搁浅下了,但这些问题在济南历山北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济南60周岁及以上老人已达168.1万

济南60周岁及以上老人已达168.1万4月25日,济南市民政局举行全市养老服务质量整治提升暨设施建设观摩推进会。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会议...[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8
“泉城夜宴·明湖秀”五一期间每晚加演!票价依然优惠,最低40元

“泉城夜宴·明湖秀”五一期间每晚加演!票价依然优惠,最低40元

为迎接五一假期的观演热潮,回馈市民游客的支持,4月30日至5月3日(周二、三、四、五)期间,“泉城夜宴·明湖秀”每晚20:00、21:00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济南公交征集吉祥物 5月1日—7月31日为作品征集时间

济南公交征集吉祥物。5月1日—7月31日为作品征集时间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要征集吉祥物啦!5月1日-7月31日期间可提交作品[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8

亲子运动会传承强军梦 广电东城园幼儿变身小小兵

亲子运动会传承强军梦。为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情感,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的强国、强军梦,今天上午,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广电东城...[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7

济南千余跑者闪亮夜跑,点亮最美泉城

济南千余跑者闪亮夜跑,点亮最美泉城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27日讯(记者。刘大帅)4月27日晚,夜幕下的济南奥体中心流光溢彩、人声鼎沸,...[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