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孔村镇:镇上实现雨污分流?这个可以有!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5-22 09:54:05

对福禄河河道重新开挖并敷设污水管道。

提到雨污分流,这个在城市里已经算是标配的项目放在农村绝对是稀罕事。近日,随着福禄河下游污水管道敷埋到位,平阴县孔村镇驻地全域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距离6月底竣工又近了一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加快推进的关键之年,孔村镇把目光投到了农村水环境的源头治理上,在全市乡镇中率先实施镇驻地的全域雨污分流,为打造“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守护群众绿色家园建立一套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现实问题

“从今年3月份开始,孔村镇全面启动了镇驻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整个工程包括河道开挖、疏浚、污水管网敷埋以及河道两侧的绿化美化,目前进度已经完成多半,预计6月底雨季来临前将完工。”在平阴县孔村镇驻地福禄河河道一侧,指着河道里已经埋设完毕的污水管网,镇建设办主任于涛告诉记者。

被群众称作福禄河的河道全长1.3公里,南北贯穿孔村镇驻地,最后流入汇河。在过去没实施雨污分流前,雨水以及群众平时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大都排进了河道,河道生态面临较大压力。

“在过去的条件下,农村根本就没有污水处理这个概念。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高了,再像过去那样肯定不行,污水如何处理,已经成了广大农村的一大现实问题。”孔村镇镇长赵鹏说。

在全市乡镇中率先实施雨污分流

定位于“生态立镇、工业强镇”,近年来,孔村镇在不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同时,一直把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管理作为头等大事,在全市乡镇中率先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与绿色屏障、乡村振兴绿色廊道、财政出资人均补贴150元实施村级绿化都是实现“增水、增文、增美、增绿”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6年,孔村镇党委政府就下定决心要实施镇驻地全域的雨污分流,并制定了雨水污水的专项规划。到了2017年昌盛街改造时,就同步敷设了雨污分流管道,为下一步实施全域雨污分流打下基础。今年3月,投资2000多万元的镇驻地雨污分流项目开工。目前,平阴县在孔村镇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加速推进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雨污分流后,通过污水管网收集的生活污水将被输送到日处理能力6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这4步走完后,镇驻地流出的生活污水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将进一步改善镇域河道防洪和水环境,提高镇域排水设施承载能力,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治理后可期待河畅水清景美

在雨污分流工程规划建设中,镇党委对项目提出了“要么不搞,要搞就要高标准”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成体系打造这一民生工程,从污水管线敷埋、到河道开挖,再到几座桥梁建设,水系治理理念深入人心,保证工程竣工后100年不落后。

整个镇域实施雨污分流,除了2000多万元的投资外,施工上的难度也不小。“施工中除了需要下穿水电气暖管网外,还需要对原有堵塞的河道进行重新开挖,深度到四五米深后,再敷设污水管道,可以说是在石头堆硬生生挖出一条景观河。”于涛说。

说到打造景观,就不得不提到在河道治理中引入的生态治理概念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施工中,给降解能力强的水生植物提供了专门的生长空间,发挥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绿色、环保、成本低的优势。还将建设四级跌水坝,将雨水和治理后的污水蓄住,配合河堤两侧的绿化,形成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景观廊道景观,让周围群众充分享受这一滨水休闲景观带来的便利和舒适。(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刘帅 刘振梁)

雨污分流三大亮点

镇驻地3.38万平方米面积的全域雨污分流,两条管道分别输送雨水和生活污水,告别过去雨污混流交叉的状况。

河道治理引入生态治理的概念,通过栽植水生植物,发挥其绿色、环保、成本低、治理效果好的优势,水体水质进一步得到净化。

施工中贯彻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建设四级拦水坝,把城乡环境提升中难得的水蓄住留下,为周边群众提供一处放松休憩的水景观。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高新区流海小学开展“国学小名士”选拔活动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扬传统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22

济南居民和企业,办电能省这些环节还给红包,快收!

22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简化“获得电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总经理钱庆林介绍了济南简化“获...[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2

端午节明湖秀加演!具体演出场次及购票攻略来了!

端午节明湖秀加演。具体演出场次及购票攻略来了[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22

重要通知!5月23日到26日全市暂停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

5月23日到26日全市暂停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济南市民注意!济南市公安局发布公告5月23日到5月26日全市暂停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以下为公告...[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22

注意!明起至周日,济南暂停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

明起至周日,济南暂停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22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22
品牌山东|开创集团:“开创+”“孵化+”助力山东企业升级换代

品牌山东|开创集团:“开创+”“孵化+”助力山东企业升级换代

“开创+”“孵化+”助力山东企业升级换代[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520”济南1819对新人领证!是2月14日后又一登记高峰

520"济南1819对新人领证。是2月14日后又一登记高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