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谎称吃外卖致病 俩男子诈骗外卖平台四万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8-08 08:57:08

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警方供图

嫌疑人利用伪造的病历、医药费明细等对外卖平台进行诈骗。警方供图

为保障顾客权益,一些外卖平台推出了食品安全保险服务,没想到却被两名90后小伙利用成了一条“发财之道”。俩人伪造病历谎称食用外卖引发疾病,向外卖平台索赔医药费,两个月内流窜多地诈骗四万多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济南天桥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外卖平台接连被骗

民警侦查抓到嫌疑人

6月14日,天桥公安分局接到某网络外卖平台工作人员报案,称其平台遭到多次诈骗。据外卖平台工作人员称,为保障顾客的权益,他们平台提供一项“放心吃”外卖食品安全保险服务,如外卖食品存在质量问题,顾客可通过平台进行申诉和索赔。但在今年4月至5月期间,平台的多个用户账号因外卖食品质量问题向平台进行索赔,工作人员梳理索赔信息时发现,这些索赔的款项最终竟同时流入了两个账户。

接到报案后,天桥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黄台派出所民警季磊介绍,侦查发现,申请索赔虽然涉及该平台的多个账号,但最终赔偿款项集中流向了两个个人账户,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其中一人名叫吴某振,临沂市人,今年27岁;另一人名叫吴某滨,临沂市人,今年21岁。

6月26日,专案组赶赴临沂,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吴某振、吴某滨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吴某振、吴某滨对采用虚构因外卖质量问题引发疾病并提供虚假病历的手法,骗取某外卖平台赔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频繁换地点用多个账号

“放心吃”变“生财之道”

经民警审讯,吴某振交代,其在今年3月份时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离开医院后通过某外卖平台下单购买外卖,在外卖送到后他却打起了“歪主意”。

天桥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周鹏介绍,吴某振事先知道外卖平台有食品安全的保险服务,他就把自己看病的病历和医疗单据上传平台,对平台谎称是吃了外卖导致生病,向平台申请赔偿。一两天后,外卖平台将其看病的200元费用全部赔付。“之后他就感觉这个办法能挣钱,就开始利用伪造的医疗单据和病历多次向外卖平台上传,骗取赔偿。”

为了不引起外卖平台的怀疑,吴某振频繁地更换地点,在今年4月至5月期间,其先后流窜到青岛、济宁等地“故技重施”实施作案,共成功诈骗40000元左右。后又两次流窜到济南,成功骗取该外卖平台赔偿四次。为掩盖其真实身份,自作聪明的吴某振还在该平台注册多个账号,直到被外卖平台工作人员看出了破绽。

值得注意的是,吴某振发现这条“生财之道”后,还告知了既是同乡又是朋友关系的吴某滨,吴某滨也如法炮制,多次实施诈骗。

“觉得比上班来钱快”

审讯室里流悔恨泪水

8月7日上午,记者登录某外卖平台看到,在商家列表里确实可以筛选提供“放心吃”服务的商家。放心吃服务协议显示,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用户致病就医,最高赔付3000元。

“点完餐之后我就吃,一般晚上或者第二天买虚假(病历)资料,回来之后拍照上传(外卖平台)。审核一般都是两天左右,有的会赔付有的不会赔付,上传10个的话也就一两个会给赔付,赔付直接到账。”吴某振向民警交代。

吴某振表示,他一直是抱着一种侥幸心理,感觉事情没有那么严重,而且这样来钱比上班要快一些。“通过这件事情,我吸取了教训,像这种不义之财最好还是刹住车,不能由着自己懒惰的性格来骗取钱财。”在审讯室里,吴某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记者从天桥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吴某振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取保候审,而吴某滨因作案地多在临沂市,天桥警方依法将吴某滨移交临沂警方处理。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记者 戚云雷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46秒丨外卖平台频频遭索赔后报警抓顾客:为啥这俩人总吃坏肚子?!

46秒丨外卖平台频频遭索赔后报警抓顾客:为啥这俩人总吃坏肚子?!

天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虚构食用外卖引发疾病诈骗网络外卖平台系列诈骗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女大学生花5万元追150元,再遇骗子被“双杀”

女大学生花5万元追150元,再遇骗子被“双杀”

女大学生李某,被QQ好友骗走150元后,依然没能提高警惕。为了追回被骗的150元,又遭遇了另一个骗子,购买网络“比特币”又被骗走5万元。近...[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