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打造酒驾、醉驾整治新模式 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0059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9 11:04:09

齐鲁网9月9日讯 2019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厅交管局关于打造“数据研判+秩序管控+N”的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升级版部署要求,针对当前酒驾醉驾违法依然高发的态势,坚持“用大脑、看日历、知民意、抓闭环、防事故”的总体思路,固化酒驾醉驾常态长效治理工作机制,通过在济南全市范围内有目标、有节奏的严查严管严整严治,截止至2019年8月底,济南市共有10059人次因涉酒违法被查获,较去年同期上升131.3%。记者从济南交警获悉,为确保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进一步警示社会,广泛宣传 “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理念,济南交警向社会通报涉酒违法大数据分析和违法成本如下:

一、涉酒违法大数据分析

1、从违法类型分布来看,酒后驾车占大多数。酒后驾车7550起,占75.08%;醉酒驾车2102起,占20.90%;二次酒驾238起;酒后驾驶营运车13起;醉酒驾驶营运车9起;醉酒驾驶非机动车144起。

2、按照驾驶证发证机关分类情况,本地驾驶人违法较多,3成酒司机同时存在无证驾驶违法。其中我市驾驶人共4474人次,占总数的44.48%,外地驾驶人2211人次,占总数的21.98%,无证驾驶人3374人次(发证机关为“无”或未登记),占总数的33.54%。

3、违法驾驶人年龄分布较广,6-10年驾龄违法人数最多。根据违法驾驶人年龄分析41-50岁,共2726人次,占27.27%;31-40岁占26.14%;51-60岁占22.41%;30岁以下的1246人次,60岁以上1172人次。

图片1.png

持济南市驾驶证的违法驾驶人中,6-10年驾龄驾驶人违法人数最多,共1447人,占28.94%,其次为5年以下和11-15年以下驾龄,分别1205人、944人,占24.10%和18.88%。

图片2.png

4、饮酒驾驶违法人员中,绝大多数为男性驾驶人。男性共9882人次,占违法总量的98.84%,女性驾驶人116人次。

5、567名驾驶人有多次涉酒违法。被查获的10059起涉酒违法中,567名驾驶人有多次涉酒违法记录,其中,4次涉酒违法记录的共5人,3次的共35人,2次的共526人。

6、济南驾驶人所属驾校情况。持济南驾驶证的4476名违法驾驶人中,泉旺驾校人数最多,共412人,涉及饮酒违法驾驶人较多的驾校包括:

微信截图_20190909104606.png

二、查处数量上升明显,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

记者了解到,2019年自4月份起,涉酒交通事故呈现逐月下降趋势,通过整治,14时至18时的涉酒事故同比去年下降35.6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50.9%,强力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用“大脑”,坚持“数据驱动”,实现酒驾整治精准发力。一是找准热力区域,落实精准查缉。在城市交通大脑“一云四中枢”的架构下,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开发应用“济南交警酒驾预警分析系统”,实现警力精准投放,今年以来,借助该系统,通过守候式查缉、合围式查缉等方式,精准查缉酒醉驾违法1596起。二是强化数据分析,找准重点时段。根据近三年以来的酒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查处数据对午间查处时段根据月份及路段进行优化,确保每天有查处,午间查处酒醉驾同比去年同期上升75%。三是开发应用失驾板块,有力打击二次酒驾。开发应用“失驾(失格驾驶)查缉板块”,建立酒驾醉驾主题模块,重点关注有违法记录的高危驾驶人,特别针对全市五百多名多次酒驾的驾驶人及关联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利用二次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甄别违法行为及违法车辆。

看“日历”,坚持“无缝整治”,健全时空酒驾整治模式。一是聚焦“四色预警”,启动“四级勤务”。按照“酒驾日历”中“红—橙—黄—绿”四色预警提示,通过“四个量化”即:量化规模、量化警力、量化时段、量化点断,启动“‘红—橙—黄—绿’四级勤务”机制,有针对性开展酒醉驾违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红色”酒驾勤务行动25天、“橙色”酒驾勤务行动47天、“黄色”酒驾勤务行动64天、“绿色”酒驾勤务行动81天;二是借助“逢五+逢十+周末”行动,全时段酒驾整治。形成“酒驾日历”+“逢五、逢十、逢周末”统一行动相结合的全天候整治模式,实现全市酒驾整治的“无缝隙、全时段”整治,使酒醉驾整治时时在行动、处处在行动。三是建立跟踪评估机制。根据每月酒驾醉驾违法和涉酒事故情况,定期对酒驾治理的效果进行评估,对于整治效果较差的区域和时段,有针对性的调整行动重点和勤务部署,形成情报“预警-评估-修正”闭环工作流程。

三、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涉酒违法成本恐怖

酒后驾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醉驾更是涉嫌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大。这里也提别提醒:中秋节临近,亲朋好友聚会增加,酒驾醉驾违法易发多发,济南交警将按照酒驾整治日历,每天开展酒驾查处行动,严查严管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大驾驶人朋友,开车勿贪杯,勿心存侥幸,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在这里,记者为大家整理出酒驾、醉驾的相关成本如下:

法律成本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酒驾、醉驾交通违法,均要付出沉重的法律成本:

●饮酒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1000-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我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经济成本

●保险不赔。《保险法》第六条规定,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四)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

驾驶人酒后车祸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交强险保险公司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你追偿。这都需要你自己和家人承担,因为你的酒驾行为,造成家庭也跟着受牵连,得不偿失!

●巨额赔偿。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将加重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造成一人死亡的,要承担对死者家属的相关赔偿。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2018年的赔偿标准,以上海为例:死亡赔偿金:城镇 = 1,251,920 元(最高额),这金额还不包括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如果是和解的,可能费用会更高,根据被害人家属的要求赔偿。

职场成本

●律师、医师吊证。根据《律师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律师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

●公司职员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影响入党、报考国家公务员等。

●当兵或报考军校无法通过政治审查。

●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尤其醉酒驾驶将终身不得从事营运类工作。

●作为法定代表人无法顺利办理营业执照。《企业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中有规定: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正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登记机关不予核准登记。

●法检、公职人员纪律处分。按照规定,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出现饮酒驾驶违法行为,除受到交通法规处罚外,还将被通报给纪检监察机关,受到纪律查处。

醉酒驾驶机动车则构成《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的危险驾驶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应当开除党籍。《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所以,如果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依据上述规定就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需要注意的是,对因醉酒驾驶被免予刑事处罚的党员干部,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也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

时间成本

酒驾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二次酒驾或醉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而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家庭成本

酒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特别容易对家中未成年子女造成阴影。

酒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里负担。特别容易对家中子女造成阴影,因为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伴随终生,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等,政审时或多或少受到一些限制。

社会成本

因酒驾的事故后果影响深远,无数家庭的破碎,致伤后的家庭危害、致残后的家庭危害、死亡后的家庭危害,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