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曾经的拥堵大“热门”,济青高速北线和南部山区国庆“没压力”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10-09 10:26:10

有不少老司机发现,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曾经的堵车大热门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和济南的南部山区,这次居然都没有出现大堵车。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道路硬件设施改进之外,警力部署以及信息畅通度,都对缓解拥堵起了重要作用。

“领导早上好,大佛路上在高速路段有三辆大货车严重影响交通。”10月6日7点07分,一个名为“平安旅游南山”的微信群组中,昵称为“王丽莉大佛景区”的微信群成员,发布了一则短信息。9分钟之后,济南南山交警大队交通科负责人王业体回复称,“收到,上班后警力到现场处置。”

这个微信群,是专门为此次国庆假期而设立的,群成员包括南山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南山各家景区负责人,共有成员21人,目的是每天及时沟通各景区内部及附近道路状况,零距离双向传达信息,避免发生因停车位饱和而衍生出来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九如山小车停700辆,大车30辆,空1000车位。”“红叶谷停车400辆,空车位400。”“水帘峡大车10辆,小车400,余100车位。”国庆假期,每天11点,各个景区负责人都会在群里通报车位情况,交警以此来研判附近道路畅通情况,避免发生停车位爆满引发的溢出性堵车。

今年五一假期,南山多个景区曾发生因停车位爆满后引发的长距离拥堵,最长的道路堵车距离长达五六公里。今年国庆假期,为预防拥堵重演,南山交警大队提前部署,采用强化空中视频监控加景区负责人组群的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并将机关警力下方到重点路口和路段,做好预警。从国庆假期来看,今年南部山区车流依然不小,但道路畅通,没有发生长距离堵车。

与历年拥堵的南部山区道路相比,曾经的堵车大热门——济青高速北线,今年国庆迎来了通车以来最畅通的国庆黄金周假期。

10月1日7点半,在交警预警中最拥堵的时段,记者沿着济青高速北线从济南出发到潍坊。在工业北路高架路、济南东绕城高速路段,连续出现了刮擦引发的长距离拥堵。不过,从小许家枢纽立交驶入济青高速北线之后,便一路畅通,时速轻松达到120公里。10月3日,记者从淄博西枢纽立交进入济青高速北线往济南方向行驶,也是全程无压力。

“今年国庆假期,济青北线的流量比去年同期要多25%,不过交通没有拥堵。”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历城一大队大队长王险峰分析,除了车道“双变四”之外,与交警采取的措施有一定关系。交警提前研判,针对重点时段和路段,警力提前到岗到位,交警召开联席会,加强联勤联动,交警、路政和社会力量三方合力交叉递进巡逻。另外,交警还对济青北线车型进行了管控,重点时段限行黄牌货车,有效净化了车辆。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

济南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

10月9日至10月13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向祖国献礼 向未来致敬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风采展”在龙奥大厦...[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出尔反尔!一对情侣捡拾近万元手机,答应归还后却玩起失踪

出尔反尔!一对情侣捡拾近万元手机,答应归还后却玩起失踪

“7月中旬买的,当时花了8499元,几乎是全新手机,不到三个月就丢了。”济南某高校读大四的小贺带着哭腔对记者说。 10月5日下午四点半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