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信息“聚”起来、运行效能“优”起来…大数据助力济南章丘健康医疗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4 17: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12月23日,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数据赋能·智惠齐鲁”山东媒体行活动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记者,将利用5天时间,走进济南、潍坊、烟台、青岛等地,深入当地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采访了解山东省大数据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情况。12月24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济南市章丘区,近距离了解这里是如何激活健康医疗大数据,释放健康章丘新动能的。

据介绍,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积极搭建异构模式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将老百姓碎片化的健康信息“聚”起来,让健康医疗大数据“活”起来,让卫生健康运行效能“优”起来,让便民惠民服务“实”起来,促进了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发展。

共享协同

健康医疗扶贫更加精准

记者了解到,通过章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可汇总统计贫困人口在各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情况,通过与人社、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还可统计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信息,精准的统计出贫困人口的实际自付费用,为科学扶贫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平台,可实时掌握辖区内贫困人口的疾病发病排名,发现贫困人口的高发疾病,为制定精准医疗扶贫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如:济南市卫健委2017年制定的扶贫政策是按照规定的15种病种进行报销,但经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实际贫困人口疾病发病排名前三位的是脑梗死、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冠心病等,上级部门在看到章丘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后,及时调整医疗扶贫政策,不再设置病种的限制,贫困人口也享受到了更多的扶贫优惠政策。

流向分析

促进医院专科专病建设

基于章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就医流向大数据分析,可以对章丘辖区内居民就医的发病排名,就医人数、就医花费、医保报销情况进行准确分析。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还可对章丘区域外就医流向情况进行分析。如通过大数据分析,2016年医保病人转往章丘区外民营医疗机构就医较多有下肢静脉曲张、混合痔等,我们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一是协调医院加强了有关病种的专科专病建设,提升医院的技术服务能力;二是邀请人社部门现场观看大数据分析,人社局也对民营医疗机构报销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2017年该病种转往区外就医的数量明显减少。有效节省了章丘的医保资金支出,让章丘居民享受到了更多的医保优惠政策。

准确掌握

提升医院效益运行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通过章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可以让医院领导及管理者非常清晰便捷的掌握,各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的次均费用、药占比、基本药物占比、中草药占比、耗材比等医院运行效益指标,以便医院管理者通过合理控制西药占比,控制耗材比,让医院的经济运行更加合理,也能有效的使用医保资金。同时,平台还可对各医疗机构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在院病人,设备使用、病床使用、病人年龄性别分布、药品采购、药品库存等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减少了医院的“跑冒滴漏”,让医院的管理更高效、更精细化。

数据说话

促进医疗核心业务制度落实

拒接撒后,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可以对章丘区不同辖区居民的疾病谱进行详细分析,分析不同区域的疾病发病情况,发现不同辖区的高发疾病,也促进了章丘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腹痛中心、脊柱关节疾病诊疗康复中心八大整合中心的建设。平台还可对门诊实名登记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各医疗机构的门诊实名登记率,促进了门诊实名登记制度的落实,也减少了医保冒名情况的发生。通过处方点评,局药政科可提前抽取各医疗机构的门诊处方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时便可有的放矢,提高了检查效率。通过大处方分析,可以掌握全区的医疗大处方情况,以便及时规范处方的管理。通过平台可掌握全区及镇街各辖区当日当月疾病发病排名,可对门诊主诉诊断中发热但未登记体温的情况进行监测,督促传染病等疫情监测上报,为健康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上下联动

章丘健康管理新模式逐渐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将居民分散在各医疗、计生、疾控、监督、妇幼等机构的信息实现整合,将居民从出生到死亡阶段健康信息进行汇集,章丘全区居民拥有了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医生在诊疗时经居民授权可调取病人的区域电子健康档案。未建公卫慢病电子档案的病人就诊时,系统会自动弹出建档页面,由门诊医生直接建档并随访。各医疗机构的慢病、传染病、孕产妇、新生儿等信息可通过平台推送给相关公卫人员,提高公卫医疗服务效能。双向转诊系统与区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镇街医疗机构实现信息共享及业务联动。章丘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列为全省试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数据跑路

让群众少跑一次腿

章丘区21家镇街医疗机构建设了由远程影像、检验、心电为主的区镇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与章丘区区级医院、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的远程会诊,经平台统计,2019年1-11月份,区镇远程会诊共计完成影像会诊6568例,完成远程心电会诊3872例。

此外,章丘居民可通过APP、微信可实现网上预约挂号。远程会诊、医保诊间结算覆盖所有区直镇街医疗机构。广泛部署的自助设备让群众就医时可享受便捷的导诊、挂号、缴费、信息查询、检验检查报告打印等服务,群众享受到了更便捷的智慧健康服务。章丘区人民医院、眼科医院等建设了门诊一站式服务台,取消了住院处,实行床旁结算,患者出入院、打印腕带等皆可在就诊科室完成,住院预交金可通过自助机缴纳,实现病区“一站式”服务,如患者需复印住院病历,还可线上提供身份认证,提交病历配送申请,由医院线下配送,真正体现让病人少跑腿。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冯宜雯 曲一歌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电动车被盗,可能锁是元凶!有些车锁,开锁女技师一巴掌就给拍开了

电动车被盗,可能锁是元凶!有些车锁,开锁女技师一巴掌就给拍开了

从2019年10月份开始,济南警方发布了10多起电动车盗窃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济南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被企业看好 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七!

营商环境对于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民营企业是我国营商环境改善的受益者,直接感知营商环境改善状况,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