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平阴献上双招双引“教科书式”样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17:2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1月20日,位于济南平阴、总投资达23亿元的济南伊利高端乳品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这一日产鲜奶2600吨、亚洲最大的单体乳制品加工基地项目,将为平阴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

微信图片_20200120175038

回首济南伊利刚刚落户平阴时的2005年,平阴与伊利牵手合作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这15年,平阴献上了一份“教科书式”的双招双引样本。

2005年,在当时伊利集团“织网计划”背景下,在乳业必争之地、也是胶着最厉害的华北市场,伊利集团选择在平阴建立奶业生产基地。当时,项目投资2.14亿元,建设生产线42条,全部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日产600吨液态奶和100吨酸奶,是当时山东省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

1

在此后的12年间,除了2006年11月,伊利集团追加投资2亿元,新上一个冷饮项目外,济南伊利一直没有大动作。但是,平阴把这段“空窗期”,当成“蜜月”来过,不仅对企业有求必应,而且经常上门服务、嘘寒问暖,完全把济南伊利当成自家人来相待。在平阴全力举荐下,2007年,济南伊利第一任总经理包俊杰,荣获济南市“来济投资创业十佳青年”荣誉称号。在此后的生产线调整、工人安置等系列应急事务中,平阴县自始终都是鼎力支持,和济南伊利的关系在亲密互动动中变得越来越“铁”、越来越亲。

2017年初,平阴县得到消息,伊利集团正在酝酿一个液态奶的投资项目。仔细一打听,原来是伊利这几年的发展方向,已经由原先扩规模的求数量发展,逐渐升级到尚品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计划在集团公司下辖的某个基地工厂,新上一个全自动化的高端液态奶项目,投资数额未定,但肯定会很大。同时,已经有多地在主动出击、全力争取。当平阴县开发区将这一信息汇报到县委常委会上,领导班子不约而同、一致定下了“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争取”的基调。

第一次飞伊利集团总部,平阴做足了功课。他们准备了这12年来平阴兑现给济南伊利的扶持政策等数据,再加上多年“经营”的深厚感情,本以为会万无一失,但当在伊利总部看到来自全国各地争取项目的地方领导时,还是“身不由己”地陷入了艰苦的谈判当中。据平阴县投促部门负责人回忆,2017年平阴县几位主要领导轮番亲自出马,与伊利集团领导进行了“台上是对手、台下是朋友”、旷日持久的谈判。最终,力挫群雄,将这一项目抢到了手。2017年8月15日,济南伊利二期液态奶扩产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23亿元,新建自动化生产线10条,包含利乐冠安慕希、PET安慕希、植选豆乳、果果昔等高端产品。全部项目建成后,济南伊利高端乳品产业园将达到20条生产线规模,日产液态奶2600吨,年产值53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乳制品加工基地项目。

2

事实上,济南伊利这一投资额高达23亿元的乳业全产业链项目,除了乳制品加工版块,还包括投资4.3亿元的优然牧业和投资1.2亿元的仓储物流项目。优然牧业占地1700亩、存栏奶牛1万头,全部采用进口的荷斯坦高产奶牛,已于2019年10月开始运营。仓储物流项目占地78亩,投资1.2亿元,采用最先进的智能立体仓库技术,将打造成为伊利集团在山东及周边省份的物流配送中心。据济南伊利负责人介绍,这一涵盖了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仓储物流的系统工程,是真正意义上的乳业全产业链,也是伊利集团落实国家“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政策的重点行动之一。

在当天的开业仪式上,平阴县领导表示,济南伊利高端乳品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是平阴县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优化服务结下的硕果,必将有力促进平阴产业动能转换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在未来,平阴县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擦亮“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在政策上帮扶到位,在环境上全力保驾,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济南伊利在平阴发展得更好更优。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