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秒变监考老师,济南部分学校高三初三学生在家“云考试”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3-03 09:10:03

考生在家奋笔疾书。家长供图

3月2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高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部分高中的高三学生,以及济南甸柳第一中学等初三学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诊断考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在教室考试的同学们在家依托空中课堂平台、班级群进行“云”考试。在家怎么考?如何防止考试作弊?针对这些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邀请几所学校的老师作了解答。

在家怎么考?

可线上答,也可打印试卷

据山师附中教务处主任张卫普介绍,本次考试主要是检测前段时间空中课堂的学习内容,让老师把握学生在家学习情况,所以学生直接在“空中课堂”答题即可,“学生无需下载,线上答题,客观题直接选择,主观题的话,学生可以直接在上面打字,也可以写在纸上拍照片上传。”

省实验中学高三学部主任张志永告诉记者,除了直接在“空中课堂”答题外,学校还将题目发给家委会,由家委会发给家长,有条件的同学或者对线上答题不适应的同学可以打印试卷,拍照上传给各学科老师。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长时间盯着电脑对眼睛有伤害,所以我们全部采用纸质试题。”济南甸柳一中教务处主任董文辉表示,学校在2月29日就提前将电子版试卷下发到家长群,下载打印,“学生在答完一个科目后,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到QQ群中。”

考试时间咋安排?

大多与中高考时间对应

记者查看考试日程发现,大部分高中学校将连续考3天,完全与高考时间对应。3月2日上午8:00-10:30语文,下午2:00-4:00数学,4:30-6:00政治。3月3日上午8:00-9:30政治,10:00-11:30历史,下午2:00-3:40英语,4:10-5:40物理。3月4日上午8:00-9:30生物,10:00-11:30地理。

甸柳一中一位家长在家陪孩子考试。 家长供图

初中考试时间安排较为多样,有的学校对标中考时间安排,有的则在一天之内考完。甸柳一中采用一天考完的方式,上午7:40-9:40语文,9:50-11:50数学,下午13:30-14:30物理,14:40-16:50英语,17:00-18:00化学,19:30-20:30历史,20:40-21:40道德与法治。董文辉告诉记者,之所以安排密集,是因为学校将在考完后下发答案,第二天老师统一讲解。

如何避免学生作弊?

有学校动用科技手段

如何避免学生作弊?张志永表示,“学校3月1日举行了‘空中课堂’主题班会,宣布考试纪律,并号召未开工的家长全程监考,我们相信学生在关键时期会管住自己。”

部分学校还采用科技手段防作弊。张卫普说,学生只要进入答题,山师附中“空中课堂”平台将自动锁定,不考完无法切换界面。

试卷怎么批改?

高三多由老师阅卷

“目前高三阅卷暂定各学科组自由批改,老师可以阅本班的,也可以交换阅卷。”张卫普介绍。

对于当天考、当天下发答案的甸柳一中,董文辉表示,学生每考完一个科目,要在一两分钟内拍照上传到班级群,答案发下来后,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答案自行批改,了解错题,方便老师后续讲解。

家长学生如何应对?

尽可能还原高考场景

“第一次采用这种考试方式,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把题目打印下来,考试期间不开电脑了。”省实验中学高三25班的李嘉禾告诉记者,这次考试爸爸全程监督。虽然考试在家里,旁边还有家长,但李嘉禾坦言,并没有不适应,“真正写起卷子来是很投入的,感觉不到身边的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大部分学生还是选择了线下答题,再拍照上传的方式,山师附中高三5班家长张女士坦言,高考毕竟还是采用纸质试卷,线下作答,所以在家也尽可能还原,“我今天是请假在家陪着孩子。”对于很多人担心的考试作弊,张女士表示,自己和孩子从来没想过翻书或搜索答案,“以后上考场的是孩子,离高考这么近了,没必要欺骗自己。”

甸柳一中初三2班家长李先生介绍,孩子很自觉,没说过让家长帮她或看答案的话。

张卫普对这次“云考试”给予高度评价,他告诉记者,考试结束能提供详细的考试报告给老师,用来分析线上学习的效果,及时优化线上教学的策略,“虽然是第一次线上考试,但比预想的效果要好很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晓旭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52秒丨济南婚庆公司积极调整政策应对疫情,网络约档已开启

52秒丨济南婚庆公司积极调整政策应对疫情,网络约档已开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新人们选择了推迟婚礼。现在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婚庆公司的现在是什么情况?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济南的一家婚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