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举报“老赖”隐匿财产!济南一市民获悬赏金115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2 19:4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最近,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在执行一起案件中发布悬赏公告,并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成功执行到位1000余万元之后,举报人张先生获得奖励金115万元。

4月1日,在济南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举报人张先生领走了悬赏金115万元。

据了解,该案是一个金融合同借款纠纷案件,法院经网络查控系统及其它方式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根据申请执行人申请,法院决定发布悬赏公告征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有一个举报人向我们提供了财产线索,被执行人在另外一个29家企业一个合并重组的案件中享有申报的债权,然后我们得到这个线索以后,立即前往这个企业核实,并且冻结了债权1000余万,后来与申请执行人协调,近日这1000余万的执行款都执行到位,在扣除了115万悬赏金以后,剩下的款项全部过户给了申请执行人。”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陈明告诉记者。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财产调查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悬赏执行奖励的金额由申请执行人来确定。据了解,本案举报人之所以能够得到数额这么大的奖励金,是因为该案的标的额比较大,而且申请执行人在发布悬赏公告的时候,承诺奖励比例是实际执行到位的10%。

陈明告诉记者,在本案中,根据举报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执行到位了1150万元,那么10%也就是115万元来给奖励给这个举报人,剩余的钱支付给申请执行人。

之所以实行财产举报制度,是因为法官在执行中发现,部分“老赖”通过公款私存、财产混同、违规清算或改制重组等方式恶意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申请执行人无法获取相关财产线索,而法院的网络查控、传统调查等措施也往往难以查实上述财产下落。法院建立了财产举报机制,也即依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向社会发布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悬赏公告。

去年以来,济南中院把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作为重点,不断完善各项执行长效机制和措施。悬赏执行就是法院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而依法探索采取的一项新型执行措施。

法院采取悬赏执行的财产申报机制,可以拓宽财产查找渠道,动员社会上的力量来共同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悬赏执行是建立在申请执行人自愿的基础上,是否申请、悬赏金额和比例都是由申请执行人来决定,而且最后的费用也是由申请执行人来承担。

济南中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陈明表示,“这个制度的优点就在于他是在申请执行人自愿的基础上发动社会全社会的力量来查找这个被执行人的财产,有些财产线索外人很难知晓,要想执行就需要通过一定奖金的激励,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邻里相争只为“墙” 法官米尺现场量 结果:年底前拆除

邻里相争只为“墙” 法官米尺现场量 结果:年底前拆除

济南商河法院怀仁法庭在案件受理后,及时深入村居,通过调查了解并与村委会负责人共同做工作,从而使这一相邻权纠纷得到快速处理,受到辖区...[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56秒|现场民警询问“神对话”曝光! 济南:窃贼偷电瓶车上物品被拍

56秒|现场民警询问“神对话”曝光! 济南:窃贼偷电瓶车上物品被拍

刚买的手提包、化妆品放电瓶车上,以为用挡风被遮挡就能防贼。民警顺藤摸瓜[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6岁儿子和哥哥抢“抱抱”:妈妈你还能抱得动我嘛?

6岁儿子和哥哥抢“抱抱”:妈妈你还能抱得动我嘛?

“妈妈回来带我去打cs”!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冯玉钰的儿子许书朋大声地告诉记者,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