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济南百年泉水人家 小小四合院走出5位北大毕业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2 19:0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日讯 走进济南,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美景,听着泉河协奏的旋律,嗅着杨柳依依的秋风,走进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老宅,曲水亭街畔的泉水人家院内花香袭人,品一杯泉水茶香……每一处人间仙境都有人间故事。

“我从小在这个泉水边长大,也可以说是喝着泉水长大的,当年小的时候,我们家人在这石榴树下,围着泉喝茶。在夏天的时候,就吃着西瓜,摇着蒲扇,哼着小曲儿,当年家人其乐融融的景象还时常浮现在眼前。”眼前的这位是小院的主人王俐,这座始建于清末的小院是济南为数不多的徽派建筑,院子是典型的三进院落,一砖一瓦,一梁一柱,先人的古雅、简洁深深地藏在院里:“这张老照片是一九四二年拍的,我们家的大门就在这儿,冲着河边有影壁墙,当时曲水河有好几条石板桥。”

王俐告诉记者,拍摄这张照片时,他们家已经在这里居住生活了二十余年,迄今从这里走出了全家五代人,其中有五位是北大毕业生:“‘幸皆知努力,小小奔前程’是我们的家风,我是第三代,有国家干部,有学校校长,有律师,有医生,我本人也是退休教师,就是在不同的岗位对国家做出了不同的贡献。”

时光荏苒,80多年过去了,周围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门牌号由曲水亭街7号变成了15号,但在这座老四合院里,原汁原味的“老济南范儿”好像从来都没漏一丝儿出去。正如王俐女儿邹晓慧说的那样:“我姥爷的童年,我妈妈的童年和我的童年,包括我小宝宝,现在都是在这个小院子里长大的。”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文佳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