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考昨日收官,特长生测试、志愿填报将接棒登场 多所高中新增特色招生计划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6-15 09:32:06

本报6月14日讯(记者 史春勇)今天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济南市2021年中考落下帷幕。考点外,特长生测试、志愿填报等话题成了陪考家长热议的焦点。

特长生不再局限于“艺体类” 多所高中新增“特色招生”

6月16日,我市高中学校将启动艺体特长生报名,并于6月19日起进行专业测试。根据《济南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我市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中,特长生一项增加了特色招生,为有特长的考生提供更多元选择。

山东省实验中学将招收科技创新特长生80人,招收考生全部编入特色课程实验班。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计划招收双高航天特色课程特长生40人以及小语种特色课程班学生40人(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学生自选)。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医学课程特色班计划招收40人。山东师大附中幸福柳分校AI课程特色招生30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AI课程特色班则继续招收40人。

济南一中则与山东财经大学共同成立“经管人才特色实验班”,招收80人。济南中学铁一校区(走读制)招收经贸国际特色课程班40人。济南七中面向全市(含区县)招收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特色课程班50人。

特色招生的各校之间不可兼报 报考看准等级、中考成绩要求

各校发布的特色招生简章中,报考要求也各不相同。实行特色招生的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济南市教育局审核查实,取消各兼报学校的特色录取资格。省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要求为济南市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等级,生物、地理两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B等级(含)以上。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要求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等级,生物、地理两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C等级(含)以上,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济南中学要求报考考生等级科目须全部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综合素质评价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济南七中要求初中综合评价等级、生物、地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达到D级(含)以上,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学业水平均须合格。

此外,在录取上,学校也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门槛各自设立了不同的要求。省实验中学科技创新特长生要求等级科目成绩均须在B级(含)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线上85分(含)。济南一中要求通过经管人才实验班综合测试选拔的考生,需要正常填报各批次志愿。可以通过报考指标生被录取;如果无指标生资格或者指标生未被录取的考生,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必须将济南一中填报为平行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学校,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经管人才特色实验班资格。所有测试合格的考生,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提档线上50分(含),方可获得进入经管人才实验班的资格。

指标生录取资格要用好 初中排位比分数更关键

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道关卡,特别是指标生录取。高中给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生计划,主要是看初中学校的学生和择校生人数。指标生的名额分配公式是:(一所初中毕业生减去该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市内初中总毕业生人数减去市内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一所高中的指标生招生计划数)=该高中分配到该初中的指标生计划。由于高中指标生录取看初中学校的校内排名,再加上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数不同,因此,高中学校在初中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为“一校一线”。考生不能只看自己的中考分数,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在初中学校的位次。

密码丢失需提交书面申请 每次志愿填报有2次修改机会

根据规定,考生登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后,要输入用户名和身份证号,初始密码是考生的学籍号。考生第一次登录系统后须修改密码,新密码要求为6-9位数字和字母组合。修改后的密码为正式填报志愿时的密码。如果考生登录时忘记自己设置的密码或确认码,须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当面向毕业学校提出书面申请,考生班主任确认考生身份后签字,并提交给学校、区县教育科相关人员审核处理。审核同意后,遗忘登录密码的将恢复为考生的初始密码,丢失确认码的将重新生成新的确认码。在每批次网上志愿填报时间段内,符合填报资格的考生有一次填报机会,两次修改机会。当考生修改次数为零或打印过志愿信息单,修改志愿按钮将自动隐去。考生志愿信息单可根据自己情况自由选择打印与否。需要提醒的是:考生一旦确认打印志愿信息单,在本批次将不能再修改志愿。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