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两个孩子的妈妈,照片竟被人盗用去征婚,是谁如此肆意妄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7 21:5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济南的王女士遇上了一件糟心事,前不久,她发现自己的照片被人盗用,做成了征婚简介在朋友圈里传播,标题是:单身小姐姐找对象。可问题是,王女士本人已经结婚多年,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子虚乌有的征婚,到底从何而来呢?

冒用自己照片的征婚启事,是一位微信好友转发给王女士的,王女士说,征婚人的基本资料,真假参半:居住地址是自己的家庭住址,自己是80后,出生年份却写成了1996年出生。

现在,因为这个所谓的征婚信息,给王女士的生活遇到了很大困扰:老公因为这件事跟她提离婚,而她因为这件事从6月1日开始就没去上班。

王女士说,冒用她照片的这个征婚信息不是自己发的,而且她也不知情。回想起来,上面这张照片她只在今年一月份发过朋友圈,没有往其他地方上传过,那么,照片是怎么会泄漏的呢?

原来,在朋友圈发布王女士所谓征婚信息的这个人姓高,王女士发现,在对方的朋友圈里 除了一张征婚图片之外,还转发了一个叫 “单身狗脱单联盟”的视频号,视频中有王女士的征婚信息。到底是谁盗用了自己的照片呢?王女士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了联系。

王女士说,电话中,两人发生争执后,这名高女士找了一个被称作“后台的人”的工作人员接了电话。现在并不能确定这个后台的人,是不是“单身狗脱单联盟”视频号的工作人员。但在王女士提供的电话录音中,对方明确提到了“我们这边后台”、以及“我们这边弄视频的人”等字眼,也就是说,发布征婚消息的这位高女士应该属于某个公司或组织,并且认识发布视频的人。那么,王女士的照片到底是谁发布的呢?

王女士查询到,转发她照片的这位高女士是在一家婚姻服务公司工作。随后,特派员与高女士一起来到了这家公司了解情况。

这家婚姻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高女士确实曾经是他们的员工,不过他们认为,视频和照片都是员工自己在朋友圈里转发的,转发的平台不是公司的,也没有用公司的账号,所以应该属于员工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目前,已经搜不到高女士转发的视频,也找不到这个叫“单身狗脱单联盟”的视频号了。特派员在网络上,也没有检索到关于这个视频号的任何消息。

王女士说,被盗用照片征婚这件事情,给她造成了很大打击,要求一定精神赔偿和误工费。婚姻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目前来说,公司只能道歉和负责给王女士的家人解释。公司认为,相应的赔偿,应该去找这个发布视频的单身狗脱单联盟或者高女士来承担。但高女士已经离职,目前公司也联系不上她。现场,特派员多次尝试电话联系高女士,都无人接听。

随后,特派员与王女士一起来到了魏家庄派出所,将情况反映给了民警,民警建议,王女士可寻求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民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他人许可,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使用他人的肖像。那么这个案例中,转发照片和视频的高女士是否存在侵权呢?特派员咨询了齐鲁频道法律服务团的律师。

齐鲁频道法律服务团律师徐江涛说:“从这个视频号和截屏可以看出,是一个婚介中心的工作人员,应当就是以盈利为目的来使用别人的肖像,已经构成侵犯他人的肖像权,如果这位女士是在上班期间并且使用了单位的官网进行发布,那就属于一种职务行为,职务行为应该由单位来承担法律责任,从目前来看她是使用自己的微信自己进行了发布,并且也没有显示相关的单位信息,所以说单位不构成侵权,而这位女士她是一个具体的侵权人。”

律师表示,虽然照片和视频已经删除,但是毕竟公开了部分个人信息,造成一定不好的影响,因此王女士可要求对方赔礼道歉、赔偿相应损失。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奉劝某些人,不要再做这样的违法之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