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 力争2023年底打造7到8个国际化社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4 18: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大量外籍人士在济南投资兴业。特别是随着济南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加快,国际学校、国际街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对建设国际化社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济南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首批7个试点社区已经成熟,一批新样板社区正在加快建设,探索出一条对外开放新形势下社区治理新路子。

高点定位、超前谋划,推动国际化社区“试点铺开”

结合济南市“双招双引”和扩大对外开放工作需要,济南市民政局组织国际化社区专项调研,指导按照“商旅文化、产业服务、文化教育、居住生活”四种类型,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泉城特色、定位清晰、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示范社区。联合济南市外办打造“类海外”环境、推动涉外服务港建设,在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等规范双语标识,完善社区双语翻译、双语介绍片、双语服务地图等功能,在姚家街道中润世纪城社区设置涉外服务直通车办理点,为邀请外国人来华、APEC商务旅行卡申报、居民签证认证代办服务提供方便。

强化保障、制定规范,落实国际化社区“济南标准”

以推进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国际化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改造提升奖补力度,在此基础上,又投入200余万对“类海外”环境改造予以补助。推动国际化社区项目纳入省市一体化推进项目,协调省民政、外事等部门资源,形成国际化社区建设合力。会同市外办督促落实《国际化社区建设与管理指南》《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和服务指南》2个济南市地方标准,指导区县结合实际,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历下区出台的《提升打造国际化中心城区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底,力争打造7到8个国际化社区。

服务大局、打造标杆,形成国际化社区“亮点品牌”

济南市坚持把社区治理服务放在全局层面系统谋划,把握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根据社区特色和实际需求,做有温度的改良,增添社区国际元素,提升社区涉外服务功能。截至目前,济南国际化社区建设成效凸显,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在服务外籍人士、涉外交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已接待30多个国家的外籍团队,津巴布韦民盟全国主席一行到访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凤凰国际社区与托马斯国际学校创办国学文化区,为外籍人士提供传统文化学习平台;历下区文恒社区、全运村社区,历城区洪家楼社区,市中区商埠社区,长清区耕读世家社区等一批新打造的国际化社区逐渐成形,趣味英语角、国学文化区、社区“CARE”工作法等特色品牌不断涌现,“和而不同、包容共生”的国际化社区氛围日益浓厚,在助力省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丛润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一日之差两重天!周日济南北风劲吹 最高气温仅6℃

一日之差两重天!周日济南北风劲吹 最高气温仅6℃

周末两天(12月11日至12日),受冷空气影响,济南北风劲吹,其中周六夜间至周日白天阵风可达6级,出行需远离广告牌等临时搭建设施,注意防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