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场货足价稳,出行“有温度”......济南应对寒潮民生不降温!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1-12-26 10:02:12

一场降雪让济南的气温进入“速冻”模式,在白雪的装点下,济南市民生活节奏稳定,出行平安,各类食品、生活用品储备供应充足,市民居家有保障,出行“有温度”,民生不降温。

蔬菜水果充足齐全

市场稳价有高招

在郎茂山便民市场,蔬菜、水果、粮食等物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与之前变化不大。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永双告诉记者,本次降温基本上不影响流通,为了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平价菜,市场管理方还会联合所有商户每周定期推出两种平价菜和两种平价水果。另外,还选择了大白菜、卷心菜、圆葱三种冬季社区居民消耗量较大的蔬菜品种,采用原产地直采、低价销售的方式稳定菜价。记者了解到,目前郎茂山便民市场大白菜的售价为一斤0.85元,已经销售了一个多月,一周能销售5000斤左右。

走进华联超市,就能看到新鲜的蔬菜水果摆满货架,苹果受到众多市民的喜欢。华联超市舜耕店店长苏凯告诉记者,在收到寒潮预警的时候,超市就做了相应的安排,包括常规肉菜的储备订货,米面油的储备,特殊情况的应急预案等,目前商品供应充足,品类齐全。

济南华联超市采购总监张行华表示,目前米面粮油、肉菜蛋奶物价总体变化不大,在采购方面,超市针对降温降雪适量增加了物资储备。针对市民需求量大的黄瓜、大白菜、沙糖桔等单品,超市始终保持低价销售。此外,现在正处在跨年档期,超市还推出了一系列促销活动,1000多种生鲜、保暖用品“均一价”销售,市民可以通过到店选购和小程序下单等方式进行选购。

在北徐幸福里社区,市民正在便民消费服务中心选购生活用品和食品,虽然外面气温骤降,但这里依然环境舒适,物品丰富。济南北兴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景玉龙表示,消费服务中心正在优化供应链系统的完善,将会与市场多个供应商合作,以竞价、竞品、竞量来优先选择供应商合作,物资的储备完全没有问题。供应商的供货价格也是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和市场化进行,基本不会因短暂的天气降温受影响。

日均用气量攀增

燃气部门多渠道确保气源充足供应

寒潮之下,天然气用气量随之增加,燃气供应保障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在山东济华燃气,一大早,各场站值班人员对站内重点部位、过滤器及各汇管及时进行排污作业,检查调压撬引压管伴热是否处于完好有效状态。

“此次降温幅度大,为了保障燃气安全充足供应,我们提前做了应对措施。”场站工作人员说。

现场,工作人员对仪表接口、法兰密封面及阀门注脂口等处的泄漏测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整改,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情况发生,保障场站在寒潮天气下的运行安全。

场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风雪天气对燃气管网运行带来了更高的难度,为应对此次寒潮,济华燃气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随时关注因极端天气出现的突发状况,对各场站伴热带工作状态、运行状况进行实时查看,提前检查电源及伴热带,确保无冰堵现象,保障供气正常。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燃气供应充足,济华燃气提前与中石化、中石油做好合同量对接,采购中海油气源,并做好与昆仑气、新疆煤制气对接,多部门支持,气源准备充足,为冬季突发寒潮做好准备。

公交逆寒而行  提前“体检”

“人防+技防”及时掌握客流动态

当寒潮撞上周末,给不少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影响,25日,正在舜耕路玉函路等车的市民吴先生在出行时却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周末放假,和朋友约了出去玩,但是气温骤降,一想到要站在寒风中等车,以及漫长的乘车过程就很苦恼,但没想到今天车次很多,车上也很温暖,出来玩得体验感也变得温暖了。”吴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吴先生所感受到了“温暖”,正是济南公交应对寒潮的措施保障,根据周末乘客出行特点,济南公交精准发车,利用智能调度,以及工作人员上站上线观测客流相结合的方式,“人防+技防”及时了解各线路客流动态,加强线路运行秩序管控,最大限度缩短市民候车时间,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此外,为了保障安全出行,济南公交提前为车辆“体检”。

“在发车之前,我们都将对车辆冷却系统、除霜器、气路系统、车辆灯光及雨刷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行,确保每位市民顺利出行。”驾驶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济南公交在入冬前已提前对所有车辆的暖风散热器进行深度清洁、除尘,驾驶员、维修人员25日发车前全部提前到队,提前发动预热车辆,确保车辆正常启动,确保车辆暖风正常,保障市民温暖出行。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