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子砍伐一亩槲树被处罚 济南南山公安破获第一起生态补偿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4 16:0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 2022年7月7日,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76条第二款和第82条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范某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南山公安分局破获的第一起生态补偿案件。

“虚心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一定抓紧补种林地,真没想到随意砍伐槲树后果如此严重。”违法行为人范某说。

让范某懊悔不已的槲树,在济南市南部山区属于常见的树种,许多村民以前都用槲树作为柴火使用。但是,范某砍伐的约一亩槲树,不同于一般的槲树。

济南市南部山区沟壑纵横,植被茂密,森林资源十分丰富,辖区内的柳埠林场、药乡国家森林公园内林木种类约80余种,四季常青,是济南市重要的生态林保护单位。

2022年2月,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柳埠派出所接到辖区柳埠国有林场报警,称林场里种植的1亩槲树(约200丛)被人砍伐,这一亩槲树都是国有林木,该片林地属于国家二级公益林,请求协助调查。

接到报警后,柳埠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在济南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很快确定了被损毁林木的立木蓄积量为1.8立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400元。

经过派出所民警进一步走访了解,这片槲树位于柳埠国有林场,在柳埠川道村的某处山坡地上,缺乏现场监控有效证据,加之林场的林地与村民的承包地存在交错的情况,村民承包地年代久远,界限归属不明晰,案件侦办一时陷入僵局。

虽然案值不大,林场受损也不严重,但是实施创优“黄河安澜·生态警务”品牌,南山分局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面对分局成立以来第一起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的案件,柳埠派出所生态警长李强和办案民警尹志超等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追踪,经常到案发地点反复寻找线索。

2022年6月初,办案民警突然发现被砍伐的荒地上有人种植了部分树苗。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很快确定了违法行为人范某。经民警询问了解,范某是当地村民,他在林场附近的山地上也有一块承包地,这块承包地是30多年前村里分给他的,因为不方便种植,范某也就从来没来过,一直荒着。今年2月份,范某想利用该承包地种植板栗,误将柳埠林场种植的1亩槲树砍伐。

通过询问范某,原来,承包地年代久远,其自以为旁边一片经济价值更高的松柏林是林场的林地,确实没想到自己砍伐的常见槲树也是国有林地。通过民警耐心普法宣传,范某对砍伐国有林场树木的行为懊悔不已,主动提出认罚并抓紧修复该片林地。

鉴于范某本人态度良好,南山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76条第二款和第82条之规定,对范某给予补种滥伐林木株数二倍的行政处罚。

这起案例不仅是南山分局破获的第一起生态补偿案件,也是南山分局首次依据《森林法》对滥伐林木违法行为开出的首张罚单,更是南山分局围绕推动南部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扛牢守护绿水青山重大政治责任,实施“黄河安澜·生态警务”,切实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的工作践行。

生态环保科普小知识:

槲(hú)树,壳斗科落叶乔木,别名柞栎、橡树、青岗、金鸡树、大叶波罗等,抗风性较强,槲树的叶、皮和种子都有药用价值,木材为环孔材,材质坚硬,耐磨损,易翘裂,树皮、种子入药作收敛剂;树皮、壳斗可提取栲胶。

槲树主产中国北部地区,以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山地多见。因槲树一般长不高,南部山区经常有村民将槲树用来为其他农作物遮阴的功能树来种植使用。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西部新增一“城市绿肺” 悦动绿谷公园即将交付使用

济南西部新增一“城市绿肺” 悦动绿谷公园即将交付使用

济南西部新增一“城市绿肺” 悦动绿谷公园即将交付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