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8岁济南动物园今年要焕新 新建犀牛馆打造灵长类参观带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5-11 09:21:05

济南动物园的大象馆,现在同时饲养着大象和犀牛。 记者王锋 摄

1960年开园的济南动物园承载了好几代人的童年记忆。如今,58岁的济南动物园将迎来大变样:结合公园风景区提升行动,南门片区新扩建动物馆舍,打造灵长类参观带。

  建馆舍:提高犀牛河马金丝猴“福利”

据济南动物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南门片区东至工商河、西至小清河、南至南门围墙、北至猿猴馆,总面积约10公顷,分布着大熊猫馆、河马馆、大象馆等散养动物笼舍和其他建筑。而此处多数动物场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施陈旧,已不能满足动物饲养和游客游览需要。2018年至2020年,南门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概算投资1.5亿元,今年启动一期工程,计划新建犀牛馆,扩建河马馆、灵长类笼舍以及草料库,对小动物乐园综合提升改造。

园区现饲养两只非洲犀牛,和大象馆共用馆舍。按照方案,将新建一处建筑面积700平方米的犀牛专题展馆,活动场地近千平方米,建成后将填补园区犀牛展馆空白。

河马馆内现饲养一大一小两只河马。而馆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已无法满足新引进及繁殖需要,扩建后将能满足饲养三四只河马的需求。

灵长类笼舍内黑叶猴、金丝猴、长臂猿种群兴旺,成功繁育的幼仔成年后急需分笼,而现有猿猴馆笼舍数量有限,给动物管养带来了压力。改建后的灵长类笼舍,将有效增加动物活动空间,与金丝猴笼舍和猩猩馆组成灵长类参观带。

  添新丁:下一步引进马来貘等珍稀动物

在南门片区综合改造中,长颈鹿馆、大象馆、热带鸟馆、狮虎山等笼舍排水管一并进行改造,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有效解决动物笼舍污水处理问题。

记者还从动物园管理处了解到,自2016年来,济南及周边城市有近10家动物园建成开放,动物园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作为全国十佳动物园,济南动物园计划引进有影响的骨干动物,增加新的展示内容,拟引进马来貘、非洲獴、金丝猴等珍稀动物,进一步提升园内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及整体展示水平。

  ●同场加映 森林公园改造科普馆

已有61年历史的济南森林公园于2010年底对外免费开放,如今已成为西部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和天然氧吧。今年该公园计划从科普馆的主体设定、理念和功能定位入手,对馆内的空间布局、各类设施、电子产品、展示内容等进行全方位提升,并增加互动区域,利用现代科技将视、听、触、嗅、感体验理念融入其中。与森林公园相距不远的济南花圃公园于2014年9月免费开放,今年年底前该公园将在园区北侧增加游园道路,调整苗木疏密,打造景观新亮点。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城市出入口整治范围确定 有五大场站十二处出入口

今天下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动员推进会,迅速启动五大场站、12处出入口整治提升行动。[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11
济南人社局召开推进会议 部署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济南人社局召开推进会议 部署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5月10日,济南市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就业、社保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并总结工作和经验,安排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76秒|摆脱进口依赖 制“芯”重要材料实现国产

76秒|摆脱进口依赖 制“芯”重要材料实现国产

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是芯片生产的重要材料之一,之前完全依赖进口。日前,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经过11年艰苦攻关,他们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