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式电动自行车可租赁可购买 济南电动自行车市场或迎巨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6-19 09:16:06

电动自行车成了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可就是每天充电非常麻烦。随着新国标的实施,超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还要挂牌管理。这些麻烦事,在不久的将来也许都不再是个事:共享换电站让你随换随走,不需要再费力拉线充电了;符合新国标的新式电动自行车可租赁可购买。

更让济南人高兴的消息来了:哈啰出行6月17日宣布,他们已经在济南布局,联合多家电动自行车厂家推出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让老百姓马上就能享受到便利。其推出的电动自行车租赁服务,特别适合那些在济南出差或者有短期出行需求的市民。只需要几十元,你就可以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一周的使用权。

共享换电站来了

6月12日,哈啰出行、支付宝和宁德时代在上海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三家巨头将投入10亿元,打造专为电动二轮车服务的“换电站”,目标是让大家以后骑电动自行车只换不充。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计划!在中国,使用人数最多的交通工具不是高铁、公交、地铁,也不是自行车,而是二轮电动自行车。据统计,现在每天骑行电动自行车的人次达到7亿人次。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你都能看到浩浩荡荡的电动自行车大军。

但是,骑电动自行车的人都知道,问题很多:电池续航也就几十公里,开远了就回不来了;电池老化快,质量一般的过两三年就得换新电池;电池被偷是常事,这是派出所最头疼的事,案子又多又小;安全隐患多,居民在小区里乱扯电线充电,火灾新闻年年有……

但有了共享换电站,这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就像汽车的加油站一样,你骑着电动自行车,快没有电了,直接找最近的共享换电站,扫一下二维码,1分钟就可以换一块“满血电池”继续上路,真是太方便了。

这样的情景已经不远,三家巨头企业的联手让我们看到了共享换电站在全国遍地开花的信心。

电动自行车“随意租”已到济南

6月17日,2019年山东省暨济南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泉城广场举行,哈啰出行在现场展示了一批符合新国标的电动和助力自行车,同时拉开了他们在济南推出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租售平台的序幕。

工作人员介绍,哈啰出行从现在开始在济南推出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租售业务,目前还有免费使用一周的活动可以参加。市民可以通过哈啰出行平台实现租赁或者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愿望。从目前情况来看,他们预计推行的周租金大约为59元。

对哈啰出行推出的电动自行车“租售同行”的新零售方式,现场市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一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他们有车一族来说,电动自行车其实是个鸡肋:买了也用不了几次;没有的话,近距离出行还真是不方便。现在电动自行车也可以短租了,那就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周末租上两天,专门用于在小区周边接送孩子上辅导班。

另外,哈啰共享助力车也出现在活动现场,虽然尚未在济南推出,但依然受到很多市民的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哈啰助力车2.0款,锂电池续航50公里,时速20公里,整车重量才25公斤,配有电子锁,全球定位、时时追踪。目前,哈啰助力车已在山东的青岛、烟台、东营、淄博、潍坊等多个城市布局。

一位现场试骑行的陈姓姑娘兴奋地说:“比自行车要好骑多了,像济南这么热的天儿蹬车太累,骑这种助力车要轻松很多。”

来济南出差、住在泉城广场南侧的刘先生表示,他在淄博尝试骑过这款共享助力车,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坐出租车或者公交车都比较堵,使用助力车十公里以内轻松到达。

据悉,哈啰出行单车业务、助力车业务和电动车租售业务在很多城市面向不同群体和出行需求同时展开,一公里以内使用共享单车,三至五公里及以上使用助力车,对电动车有长短期需求的市民则可以选择租售业务,全面覆盖两轮出行市场,精准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打造立体化、多元化的智慧出行生态。

市场或生巨变

对“共享换电站何时来济南”的问题,哈啰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哈啰出行、支付宝和宁德时代只是在上海作了一个战略规划,应该先在一线城市全面铺开,然后再往所有城市发展。济南近年来发展速度特别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肯定是我们重点要考虑的城市,属于优先布局的区域。”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共享换电站”和“租售同行”新零售模式的推出,将促使电动自行车市场发生巨变,相关行业或许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首当其冲的是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家。目前,电动自动车销售市场火爆,商家靠电瓶的售后和维修服务,吸引了很多市民在居住地几公里范围内选择购买。因为距离近,将来修起来也方便。但济南房租的高企,推高了这些商家的成本。一旦同样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电动自行车的价格一下子就会下来一大截。面对这种新零售模式的冲击,他们的日子会相对难过一些。

另外,这也给快递和外卖行业带来利好。省去了长达七八个小时的充电时间,无论是快递员还是外卖送货员,一天都可以多接很多单。“节省的是充电时间,多赚的是业务提成”。

更重要的是,有了接力换电池的保障,你走多远的路都不害怕没有电了。将来,你骑着电动自行车跑遍济南都没有问题,甚至还可以骑着它到附近的城市,比如泰安、德州、淄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国标的推出,共享电动自行车其实已经进入各地政府考虑的范畴。一旦各城市开禁共享电动自行车,那会让市场发生更大的变化,共享单车市场都会受冲击。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济南四措施节水保泉

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济南四措施节水保泉

今天(18号),齐鲁大地气候水文环境标尺趵突泉地下水位已跌破红色警戒线,为27.58米,面临停喷危机,对此济南市采取了四项节水保泉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济南曝光各区县扬尘污染工地数,莱芜区28个红牌高居第一

济南曝光各区县扬尘污染工地数,莱芜区28个红牌高居第一17日,济南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公布《2019年5月份全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挂牌管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8

由陆到海加速拓展经济腹地!济南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迫切寻找出海口

济南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迫切寻找出海口。此外,在济南加快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未来建设17座高铁站以增加经济腹地的深度[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99秒|济南三涧溪村变化太大了!村民玩自拍讲述新“名片”

99秒|济南三涧溪村变化太大了!村民玩自拍讲述新“名片”

一年来,三涧溪村广大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度整合资源,大力发展产业,积极培育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温暖泉城]陈长水:照顾病妻32年不离不弃

[温暖泉城]陈长水:照顾病妻32年不离不弃陈长水无微不至照顾妻子。”他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8

又到一年毕业季 今年档案往这寄

今年档案往这寄本报6月17日讯。每年这个时候,很多毕业生对于档案转递问题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为了档案的事来来回回地折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8

今年27所军校将在山东招生997人!

今年27所军校将在山东招生997人。6月25日于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上,多数在山东开展招生的军队院校都将来到现场...[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山大综招面试一个名额四个人抢 题目“平易近人”,多与专业有关

山大综招面试一个名额四个人抢。题目“平易近人”,多与专业有关齐鲁晚报济南6月17日讯经过头一轮的笔试拼杀,17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