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国情·奋斗者 公安民警风采】济南刑侦专家李忠:把审讯当成艺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洋 耿琰 济南台 姚天坤 武晓玉

2019-08-25 21:46:08

 

齐鲁网8月25日讯 哪里有审不下的案子,哪里就有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李忠的身影。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他殚精竭虑,用一种近乎艺术的方式去感化他们,让他们认罪伏法。 

6.jpg

李忠从警36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00余起,在200余起重大疑难案件中更是发挥关键作用。2017年8月,济南市中区某别墅发生特大盗窃案,涉案总价值1700多万元。专案民警在湘西将犯罪嫌疑人麻某抓获后,麻某却百般抵赖、拒不认罪。 

4.jpg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忠说:“这是我从警以来遇到最难啃的骨头,全国抓住他有记录的13次了。基本上都是抓住之后证据不足,把他释放了。 ”

案件侦破出现困局,李忠临危受命。他连夜熟悉案件资料,提出全新审讯方案。经过20余天层层剥洋葱般的细致工作,逐步消除了麻某的顽抗心理。麻某不仅交待了在别墅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还供述了赃物藏匿地点,为案件的彻底侦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宁介绍:“李忠队长在做前期准备的过程中,他还要了解这个人的家庭圈、朋友圈,不光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坏和恶,还要去了解这个犯罪嫌疑人的好和优点,以至于在审讯过程中来通过这个闪光点来激励他认罪伏法。 ”

2.jpg

2016年,济南历下公安分局破获了“3·2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数十人的团伙成员被抓获,但经过一两个月审讯,对方却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李忠被专案组急调上案审讯,他夜以继日熟悉材料,详细列出审讯计划。经过3天的交锋,最终让主犯廖某败下阵来。 

李忠说:“不仅他交代了自己的问题,然后他还检举揭发了很多案子,交代得彻彻底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

3.jpg

热爱刑侦、虚心好学,李忠屡破大案,屡立战功,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刑侦局审讯人才”等荣誉称号。 

李忠表示:“我常说审讯是一门艺术,让犯罪嫌疑人把他做的一些违法犯罪事实,让他清清楚楚呈现在法律面前,让他认罪悔罪,我就感觉到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使命感。”

闪电新闻记者 李洋 耿琰 济南台 姚天坤 武晓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些人出镜了!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

济南交警公布了一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真的是“简单粗暴”“红灯停 绿灯行 黄灯亮了等一等”这些幼儿园小朋友都懂的事情究竟是谁还...[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3

泉水喷涌量与地下水位创近年新高 百脉泉喷嗨了

连日来充沛的降雨,使章丘地下水位得到有效补给,泉水水位大幅蹿升。截至目前,百脉泉水位超过63.40米。章丘的泉水喷涌劲头十足,在百脉泉...[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08-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