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座极具潜力的希望之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8-26 08:52:08

近日,济南人再次收获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在《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简称《报告》)中,济南发展潜力取得了全国第17名、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这也是这座不断奋斗向前的千年古城在跃升“全球二线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列28个省会、副省级城市榜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首摘桂冠;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改革热度指数,济南仅次于北京、上海等等一系列成绩之后的又一收获。

对于这座正在践行“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而言,这份榜单无疑是其奋斗征程中的一份认同,是继续奋进、继续登攀、继续争先进位的一次加速和助推,也是对济南当下勠力向前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190826084738.png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2019》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中,济南排第17名,位居全省第一。

微信图片_20190826084800.jpg

这份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团队发布的报告,其研究历时一年多,对经典框架进行了细化与量化,在前期60多个指标、超过10万条数据基础上筛出27个指标、约5万条数据,以此建立多维度、多层次、可验证的城市发展潜力基本面+市场面评价模型,对全国除三沙市外的336个地级行政单元的发展潜力进行客观排名。

2019年深北上广稳居中长期发展潜力榜单前4名。深圳占据城市发展潜力榜首,北京、上海、广州紧随其后。二线城市中,成都、南京、武汉、重庆、天津、杭州进入了榜单前10名;郑州、长沙、西安、济南、合肥等省会城市,厦门、青岛等计划单列市,苏州、东莞、佛山等发达地级市进入前20名。其中,济南位列第17名,也是全省发展潜力最高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190826084806.png

“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都市圈城市群更具生产效率,更节约土地、能源,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是中国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826084831.jpg

济南市正在大力实施的省会崛起战略,可以说是这一表述的完美示例,而这也是党和国家对济南发展的期许。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国务院也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要求济南先行先试、先行先改,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了“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发展要求。

“走在前列”、“先行先试”、“扬起龙头”,由此成为济南对标先进、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参照坐标。无论是谋划整体发展还是推动具体工作,济南都在不断地提高站位、提高标准、对标先进。从深化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到赴深圳考察签约,从北上北京对接再到南下上海学习考察,济南在对标先进的路上走得坚定。

更宽广的视野,带来更高的目标。打开视野的济南人,开始以国际标准、全国标准来谋划工作,在产业定位上瞄准高端,在标准上瞄准一流,在作风上力求卓越。倾力而为,必有斩获。我们看到,“第一”“首个”“首创”“一流”“领跑”成为这座城市发展中的热词;“济南速度”“济南力度”“济南温度”成为这座城市的闪亮品牌。

“区位决定产业布局,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本决定区位。企业产业布局以最大化利润为目标,区位选择至关重要。……公共资源是产业发展的配套,优质公共资源对人口有着明显吸引力。”

微信图片_20190826084912.jpg

济南的区位优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一语道破,“从全国看,济南承东启西、沟通南北,既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又是北京、上海之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济南不仅是天然的物流中心,也具备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这里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初具雏形,每天300多个车次直达244个城市,济南机场162条航线通往五大洲84个城市,正在全力打造国际内陆港,繁忙的“中欧货运班列”“中亚班列”从这里出发贯穿欧亚大陆。便捷的交通,优越的地理区位,让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影响愈来愈大,省会都市圈的辐射效应日益显著。

从公共资源来看,根据2016年的数据,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中,济南的在校大学生数量排名全国第八。而仅在2018年,济南市就引进了大院大所和高端研发机构103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新入选数量全省第一,举办了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医疗资源上,生态环境优良、医疗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除了拥有三甲医院25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188处(在山东排第一位)外,还拥有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

不仅如此,济南市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开始领跑全省,质量效益明显提高。2018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济南摘得桂冠;2018年度各市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中,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为“一等”,综合排名第一……

“基本面分析是城市发展潜力研判的核心,关键在于研判人口趋势,逻辑链条是人随产业走……产业决定城市兴衰,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聚则人口聚。”

微信图片_20190826085010.jpg

扬起龙头,只有修炼好“内功”才能厚积而薄发,强大的实体经济便是济南潜力最厚实的基础。

为了促进实体企业的成长,助力产业发展,济南市推出了“一次办成”改革,目标只有一个——无论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成”,营造企业愿意扎根的金牌营商环境。与此相辅相成的,则是济南对招商引资的重视:连续三年召开的全市最高规格的“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大会,让企业看到了济南的决心;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为企业扎好了优惠的政策篱笆;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分管副市长再到区县负责人,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则彰显了济南的效率。仅在2018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会见跨国公司、央企、知名民企等重要客商150余批次。

得天独厚的优势、亲商重商的举措让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城规模初具,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迎来里程碑;一大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浪潮集团的互联芯片全球领先,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世界首个量子通信专网在济南正式运行,齐鲁制药在中国生物药研发50强企业中排在第一位;中国重汽、济南二机床、山东太古飞机公司等一系列骨干企业群体也加速做大做强,甲骨文、思科、西门子、博世、福士、大陆、费斯托、沃尔沃、IBM等一批跨国公司纷纷落户济南。

全球独角兽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感慨,“济南市的高效率工作是我没有想到的,济南市的诚意和营商环境是我感受到的,我们选择了济南,就要为济南作出我们企业应有的贡献,要为这座开放的城市带来满意的回报。”

当下的济南,既是一座融“山泉河湖城”独特风貌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积极践行“走在前列”要求、实现跨越赶超的城市,还是一座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全力以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

这样的济南,不仅有潜力、有魅力,更有实力和底气。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些人出镜了!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

济南交警公布了一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真的是“简单粗暴”“红灯停 绿灯行 黄灯亮了等一等”这些幼儿园小朋友都懂的事情究竟是谁还...[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