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洁不扰民 济南城管规定交通高峰期间洒水车不上路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19-11-15 09:25:11

11月14日,济南城管第二期“圆桌会议”围绕“洒水降尘扰民”专题在济南市中区城管局拉开帷幕。会议旨在进一步转作风、走基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会议精神,推进城市管理各类问题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有效解决,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1.jpg

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许强,市政府办公厅热线二处姚文达,十九大代表张刚,济南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李永强,济南市城管局社会动员处负责人周海燕;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长清区、市机扫大队相关负责人;齐鲁壹点济南频道主编常新喜等媒体嘉宾和市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聚焦洒水降尘扰民问题,市、区两级城管部门与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商量”,倾听市民心声、回应市民期盼,直面问题,服务市民,全力寻求解决市民投诉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城管局热线办负责人张小苏对洒水降尘投诉案件情况进行了介绍,近期,此类问题投诉量明显上升,成为困扰市民的热点问题。

“夜间洒水导致早高峰路面湿滑,雨天为什么还洒水,非机动车道为什么也要洒水……”市民代表提出了广大市民群众心中的困惑与意见。

针对市民代表的问题,市区两级环卫相关人员逐一做出解释,并对下一步改进白天城市洒水提出有效措施:

一是每天早晚高峰期(早7点至9点,晚17点至19点),所有大型道路保洁车辆一律不得上路作业。

二是对洒水车喷水位置进行改造,将原来的前喷改为现在的后洒,喷水嘴高度由原来的离地50厘米下降到30厘米。截止目前,市内7区和市机扫大队已改造洒水车319辆。

三是在确保洒水量和全覆盖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洒水压力,遇到公交站点、路边行人及时收水,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四是指导各区根据气温情况适当调整洒水时间,将每天凌晨最后一遍洒水冲刷作业适当提前,做到既要落实好蓝天保卫战任务要求,又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十九大代表张刚表示,“圆桌会议”是集中了大家智慧和力量的会议,是协商解决问题的好形式、好办法。“圆桌会议”将市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摆上桌”,直面缺点和不足,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突出了人民群众在城市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重民意、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希望城管部门继续发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济南市城市治理的典型和经验。

建议圆桌对话可以进一步扩大共商群体,邀请更多市民、专家、市直部门,共同“商量”,形成合力,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市城管局副局长许强对市民群众、人大代表、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城管工作的关心关爱和对环卫工作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

许强指出,对于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济南城管系统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虚心接受、认真对待、仔细梳理、及时处置。前期,洒水扰民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广大城管工作者能够正确看待、努力改进、认真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回访满意率得到持续提高,市民满意度也在不断上升。

许强强调,下一步,济南城管将继续坚持把市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城管工作的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洒水降尘和扰民的矛盾。

一是调整洒水时间。根据季节、气温变化情况,科学调整洒水时间,特别是每天的早晚高峰前的一遍洒水作业。通过合理调整,确保高峰期道路路面特别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不积水、不湿滑。

二是调整洒水压力。根据不同道路的宽度和快车道、辅道、人行道布局特点,确定不同的洒水压力,使洒水作业更加精细化、更具人性化。

三是调整洒水高度。前期,为了减少洒水扰民,我们指导各区城管局普遍降低了白天洒水喷嘴高度,收到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济南城管将继续在车辆改装改进上下功夫,在确保洒水效果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洒水喷嘴高度,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群众的影响。

四是调整作业规范。重新完善、核定、明确作业标准,实现高质量道路保洁;重新细化、完善、修订作业流程,实现精细化道路保洁;重新完善、规范监管考核,实现规范化道路保洁,切实把好事办好,把我们的城市装扮得干干净净。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现场观摩了洒水车、高压清洗清扫车作业实景。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均对“圆桌会议”共商解决问题的形式,对城管部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对问题整改措施都深表认可。

济南城管也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干劲,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贡献城管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博马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4.0涡轮轴工厂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博马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4.0涡轮轴工厂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投资8亿元的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规模不大,但却掌握着国际领先的技术,将为济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