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场日趋规范 行业深度融合!济南合规网约车仍有增长空间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10-28 09:12:10

“济南合规网约车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辆,占到传统巡游出租车的50%,而且还有稳步增长的趋势。你看,微信群里又有网约车公司招募司机的消息,这将加大巡游出租车的运营难度,传统出租车公司到了必须转型的关键时期。”一家出租车公司经理一边查看着网上有关网约车的消息,一边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担忧,“其实,现在很多司机主要靠网约车平台提供订单,在路边‘扬招’乘客占的比例已经很小了。从全国的形势来看,济南合规网约车发展速度还不算最快的,南京、杭州等南方城市的合规网约车数量早就超过了巡游出租车。”

那么,济南合规网约车数量还有多少增长空间?将来会像巡游出租车一样出现总量控制吗?就此问题,记者在济南出租车行业进行了深度调查,行业的主流观点是“合规网约车超过巡游车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总量或许只能靠市场来调节”。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个网约车平台掌握着乘客订单数据等关键市场资料,将来能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新增网约车数量,保持总量基本稳定。

济南火车站广场前停满等客的出租车。

半数中心城市合规网约车超过巡游车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90余家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0多万张、车辆运输证约104万张,日订单量约有2100余万单。在36个中心城市中,已有18个城市合规网约车数量超过巡游车数量。

9月24日下午,交通运输部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支持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网络道路货运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交通运输需求。

交通运输部明确支持网约车新业态健康发展,指导各地管理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为符合条件的平台公司、车辆和人员办理许可提供便利,有效增加运力供给。持续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鼓励巡游车服务拥抱互联网,激发网约车平台公司主体活力,为巡游车提供技术支撑和流量服务。

面对这样的形势,济南出租车行业并没有形成一致的观点,甚至两极分化严重。很多年轻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已经看到融合大势无法避免,积极争取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力争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负责人表示:“说实话,我们希望与网约车平台合作,由他们提供订单信息,我们负责出租车运营管理,哪怕是交一部分费用,只要能让司机有活干,我感觉也是非常合理的。”

一些抱着老观念的公司负责人对市场变化适应慢,甚至还抱着政府能出面实施总量管控的想法,让巡游出租车像以前一样有个良好的市场形势,“出租车市场总量必须控制,不然,大家谁也赚不到钱,市场自然会走向混乱。我们不想和网约车平台合作,那样会影响出租车公司的生存空间。”巡游出租车对网约车平台依赖性增强

尽管不少巡游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不愿意主动向网约车平台靠拢,希望通过各种手段维持原来的经营格局,但市场显然并不认同,出租车行业巡游车和网约车两种“新老”业态正加速融合。

近日,在“2020年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表示,当前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发展正处于“新老交织共存、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融合”的状态,整个行业也处于服务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快理顺运价机制,发挥好网约车平台的互联网技术优势,激发平台公司市场活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快的新出租总经理石东海表示,技术优势、创新能力、执行力与资源整合能力是网约车平台最大的优势,未来各企业如何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赋能,值得期待。

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快的新出租联合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影响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居民出行受限,导致巡游出租汽车客运需求明显下降,进而引发了巡游出租汽车行业一系列的连锁问题。调查发现,2020年3月份,巡游出租车司机对平台的依赖时长指数较疫情前平均水平增长20%,且巡游出租车司机对网约订单的取消率同比下降了0.89%。

济南巡游出租车对网约车平台的依赖度也在明显增强。来自各出租车公司的信息表明,很多出租车司机拿着好几个手机,同时刷着多个平台的订单,几乎只靠网约车订单运营,甚至放弃了路边巡游找客的传统习惯。在路上,市民经常会发现有出租车空驶而过,但打着有客的灯,其实,他们正在接网约车订单的路上。

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调查,他们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目前有七成多的订单来自网约车平台,路边“扬招”乘客还占不到三成。而且,这种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强,许多司机在没有活干的时候,宁愿停在路边等网约车订单,也不愿意开车沿街寻找乘客。

济南合规网约车数量稳步增长

济南这几年积极规范网约车市场运营,大力发展合规网约车数量。据交通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济南“三证齐全”的合规网约车数量已有4000多辆了,还有很多人正在等候考证。同时,济南允许巡游出租车转为网约车运营,这都会给网约车的增长提供方便。

对于将来总量控制的问题,目前没有明确答案。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作为应运而生的新运营业态,靠的就是移动端的流量。在政府要求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网约车平台积极适应地方要求,办齐“三证”合法运营。网约车数量的发展大概率要靠市场来调节,不会再走巡游出租车总量控制的老路。

他同时认为,网约车平台掌握着网上订单数据,对市场会有充分的把握。为了保障网约车市场正常运营秩序,让网约车司机都能有饭吃,平台将来会对网约车新增数量适当把控,以维持行业长远发展。“网约车平台将来要靠提供订单收取服务费实现收入,网约车达到一定数量满足市场需求即可,并不是车辆越多,营业总额就会越大。从这方面来分析,网约车平台有主动控制总量的动力。”

不过,各界大都认为,济南合规网约车数量还有增长的空间,4000多辆的规模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全国有18个中心城市的网约车数量超过了巡游车,有的城市甚至超过了一两倍。济南作为中心城市,和这些城市的情况不会差别太大。我大胆预测,济南合规网约车超过10000辆甚至更多是大概率的事。”一位业内人士称,“对于某些公司负责人期待的总量控制,我认为还是靠市场调节更好。一旦有总量控制的风声传出来,只会加速网约车公司增车的速度,也许一夜之间就会增加几千甚至上万辆,短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更为不利。” (济南日报 记者:戴升宝 通讯员:侯骏杰)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最全亮点解读来了 自家历史建筑需修缮的可申请补助

历时3年扎实调研、数次论证,《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本月初正式实施。该《条例》实施后,针对济南是怎么界定...[详细]
济南时报 2020-10-27

济南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规划公示

[详细]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10-26

“济南速度”从何而来?看全市经济强势复苏破浪前行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我国经济多个指标由负转正,表明中国经济正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济南市经济在异常艰难中稳健前行,在...[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